蔡衍明願為「六四言論」道歉 與王丹再筆戰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新唐人報導)在臺灣教書的大陸前六四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和在大陸投資的臺灣商業大亨蔡衍明打了一場筆仗,起因是蔡衍明對美國記者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並無此事,日前蔡承認自己言論不符合外界認知,王丹表示,歡迎蔡衍明就他關於六四事件的言論提出澄清。

《華盛頓郵報》1月21日刊登記者安德魯·希金斯(AndrewHiggins)的對蔡衍明的訪談報道說,蔡衍明在中國有大量生意,和中國政府關系密切,他還收購臺灣媒體。報道說,當談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蔡衍明表示「大屠殺之說是不正確的」、「並沒有死那麽多人」等。

這篇訪談刊發後,1月23日王丹在自己的臉書上針對蔡衍明之相關言論表達不滿並宣布:「本人即日起拒買《中國時報》!!!」得到1千多名網友支持,臺灣自由派教授學者也撰文批判蔡衍明。

1月31日,蔡衍明在臉書上對王丹表示,華盛頓郵報斷章取義、片面曲解了對他的訪談內容,要求王丹「還他一個清白公道」。但他又說,如果他關於六四的言論對兩岸同胞不尊重,他願意鄭重道歉。

王丹在給蔡衍明的回復聲明中表示,如果蔡先生認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夠還原他清白的是他本人。

王丹還表示,言論自由要建立在講事實的基礎上,他作為六四事件的當事人不可能對任何違反該事件事實的相關言論保持沈默。

王丹還表示,期待看到蔡衍明先生與《華盛頓郵報》交涉的結果。這家美國大報對蔡衍明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報道也在其他民運人士中引起反彈。

1月31日蔡衍明給王丹的公開信

王丹先生,您好:

我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針對你在網路上對我個人的指教批判,我有一些想法,請你參考。

我相信你自年輕的時候即是有理想、有遠見及有衝勁的青年,因此在六四事件爆發當時,你能夠展現充分的自信,扮演一位領導者的角色。然而,身為領導者一定有其判斷力及獨立思考的基本自我要求;同樣的,我身為旺旺集團的負責人,也跟你一樣,用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請您試想我會在國際媒體的訪問當中,講出如此未經思考的「簡單」言論?

你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片面報導,即針對我個人提出各項評論及批判,我想請你向華盛頓郵報的撰稿記者Andrew Higgins,查證我的談話內容錄音全文。如果我的本意及談話內容,對於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對不起臺灣同胞的地方,我願意鄭重道歉。相對地,你是否也應該還我一個清白公道?

對於華盛頓郵報斷章取義,片面曲解我的訪談內容,我會去函要求還原真相並作適當處理。這兩天未經查證即對我做出批判的部份資深評論家,我也會誠懇主動邀請他們和我面對面溝通,以釐清事實原委。

謝謝你的指教,也希望這次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大白,避免任何的扭曲及誤解。

旺旺集團總裁 蔡衍明

王丹回復的蔡衍明公開信

各位:

針對汪汪集團總裁蔡衍明先生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採訪的時候,針對中國的民主和六四問題發表的言論,我表示憤怒並罷買《中國時報》之後,今天,蔡先生向我發出公開信澄清。
我個人持保留態度,希望看到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是否真的如蔡先生所言,是有片面報導之處,再做回應。我所屬的澄社已經與中國時報方面聯絡,願意與蔡先生當面交換意見,我也將用視訊方式參與。

王丹

王丹1989年是北大學生,積極參加了當年那場民主運動,在當局後來通緝名單名列前茅,六四鎮壓後被捕兩次入獄。後來,被保釋到美國,在哈佛拿到博士學位後到臺灣大學教書。

相關視頻:【禁聞】蔡衍明歪曲六四 王丹拒買《中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