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看中国:大学生是最大的政治问题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许多国际人士拓展东方文化观到中国“探险”,他们提出许多新观点与角度,切中目前中国社会求新求变的渴望,也让他们在中国传媒圈中享有知名度,来自伊豆的日籍作家加藤嘉一就是其中之一。加藤嘉一认为,今天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媒体不像媒体、人民不像人民、学校不像学校。他认为,大学生的问题将是中国最大的政治。

生于1984年的加藤嘉一是在2003年4月进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初到北京时他是“一句中文都不会,一个中国朋友都没有,一分人民币都没有”的“三无”状态、从“零”开始在北京过生活。

他不仅顺利获得北大学士与硕士学位,还以日本式的思维来观察中国,写了一本又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从宏大的政治、经济、外交到细枝末节的候车排队、饭桌文化,他的好奇感从没消退过,中文读者也越来越多。

2011年底加藤嘉一打算离开中国,《南风窗》把他8年的中国岁月做了整理。

加藤嘉一认为,全球化以及互联网的发展,让全球都能在围观中国与中国的执政党,对约束权力来说绝对是件好事。但他也看到中国现在大部分权力的挑战者非常不健康,完全是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值得中国人警惕。

他表示,中国现在的政权是政绩导向型的,而不是依靠程式,沉默的中国人大多数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公民。

2011年,热衷于中国政治的加藤嘉一转而执行“走进中国100所高校”计划。他认为,大学生的问题才是今天中国最大的政治、是展望中国未来的一面镜子。

当80后、90后走入官场,成为社会、商业精英时,事情也许完全就不一样了。他认为,这些人的竞争力非常强,但另一方面,也因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使他们在强大的同时既功利又脆弱。

通过随机调查,他观察中国80后90后的生存状态。结果发现:“他们很多人想跷课就跷课,想移民就移民。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在这么一个你死我活、弱肉强食的世界,非常不符合现代化的社会群体关系。”

大陆有学者也在观察中国80后90后。大陆学者余以为在去年12月6日凌晨发表博文,认为中国最大的威胁来自年轻知识份子。

文章说:“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加上前两年200万未就业人数,今年累计有近千万大学生要找工作。这批年轻人寒窗十六年后,他们的工资可能还不及未上大学就出去打工的同乡。

他指出,中国经济繁荣只增加建筑工地和生产线上的就业机会,农民工短缺和大学生失业,这种结构型错位不仅缩小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而且可能成为未来社会动荡的主因。

文章认为, 今后造成动荡的主体不是农民和农工,而是年轻知识份子,社会动荡的导火索不是现在的经济萧条,而是未来的通货膨胀。”

作家童大焕表示赞成余以为的观点,并且还认为年轻知识份子的“威胁”不仅是将来时,而且已经成为“现在进行时”。

童大焕表示,行政垄断加上通货膨胀,将是未来社会不安全感的主因;而不安全的主体,可能就是因行政垄断导致高收入就业机会减少而又最现实面临大城市高房价压力的年轻知识份子。

27岁的加藤嘉一的他已是中、日之间小有名气的作家,常和中国人谈日本或与日本人论中国,在日本和中国的主流媒体上都开有专栏,各种各样的演讲、电视节目邀约不断。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吃党妈狼奶 中国愤青一代人性扭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