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不服 向律师求救 为薛锦波翻案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中共当局一直在媒体报导中宣扬,广东乌坎村的抗议已经平息,村民对处理十分满意。近日,曾经被员警拘捕过的村民张建成致电大陆律师刘晓原,请求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具体涉及村民代表薛锦波在被拘留期间猝死的真实原因。

乌坎村民誉为“英雄”的维权代表薛锦波的死因至今还是一个谜。中共当局坚持他死于心脏病,否认薛锦波是被打死的。薛锦波是张建城的义父。

刘晓原向《新唐人》表示,如果家属不认可检验报告,再做死因鉴定是合法的。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尸体是不能火化的。

刘晓原:“他们(当局)要薛锦波家属认可心脏病这个死因,再谈赔偿的问题。但家属们不是要钱,而是要死亡真相。”

2011年最后一天,张建成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提出,薛锦波是在看守所内被暴打致死。张建成还说,薛锦波去世的当晚,他曾听到所里有长时间的哀号声。

此外,张建成12月31号接受了香港《苹果日报》采访。他也证实,薛锦波就是这样被打死的。他还揭露,看守所的员警即使看到也装作没看到,但会根据犯人动手打人的情况,对他们进行论功行赏。

张建城本人也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和妨碍公务”被起诉,目前正在取保候审中,也需要律师的司法协助。

刘晓原表示,如果家属愿意委托他做代理律师,他很愿意帮助他们。尽管他还没进行实质的调查,但一个人抓进看守所两三天就死亡很不正常。此外,微博上说薛锦波是没有心脏病的。

刘晓原认为,及时官方已经下结论薛锦波死于心脏病,但是从一个律师的角度看,他认为案件是有疑点的。

刘晓原指出,乌坎抗争是在中国造成巨大影响的大事件,虽然广东省委出面暂时平息,但这是一种行政手段。他希望希望通过法律程式来处理。

乌坎事件所涉及的很多是法律方面的问题,比如土地乱征用、干部涉嫌贪污腐败,村民被抓、薛锦波在关押期间死亡更是如此。刘晓原指出,如果有刑讯逼供,相关的执法人员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刘晓原说,乌坎所涉及的问题较多较复杂,他已在自己的推特和微博上向律师界发出呼吁,“组一个律师团”到乌坎村为居民们提供法律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