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不服 向律師求救 為薛錦波翻案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采訪報導)中共當局一直在媒體報導中宣揚,廣東烏坎村的抗議已經平息,村民對處理十分滿意。近日,曾經被員警拘捕過的村民張建成致電大陸律師劉曉原,請求律師提供法律幫助,具體涉及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拘留期間猝死的真實原因。

烏坎村民譽為「英雄」的維權代表薛錦波的死因至今還是一個謎。中共當局堅持他死於心臟病,否認薛錦波是被打死的。薛錦波是張建城的義父。

劉曉原向《新唐人》表示,如果家屬不認可檢驗報告,再做死因鑒定是合法的。在未經家屬同意的情況下,屍體是不能火化的。

劉曉原:「他們(當局)要薛錦波家屬認可心臟病這個死因,再談賠償的問題。但家屬們不是要錢,而是要死亡真相。」

2011年最後一天,張建成接受《中國新聞週刊》的采訪,提出,薛錦波是在看守所內被暴打致死。張建成還說,薛錦波去世的當晚,他曾聽到所裏有長時間的哀號聲。

此外,張建成12月31號接受了香港《蘋果日報》採訪。他也證實,薛錦波就是這樣被打死的。他還揭露,看守所的員警即使看到也裝作沒看到,但會根據犯人動手打人的情況,對他們進行論功行賞。

張建城本人也因「涉嫌故意毀壞財物和妨礙公務」被起訴,目前正在取保候審中,也需要律師的司法協助。

劉曉原表示,如果家屬願意委託他做代理律師,他很願意幫助他們。盡管他還沒進行實質的調查,但一個人抓進看守所兩三天就死亡很不正常。此外,微博上說薛錦波是沒有心臟病的。

劉曉原認為,及時官方已經下結論薛錦波死於心臟病,但是從一個律師的角度看,他認為案件是有疑點的。

劉曉原指出,烏坎抗爭是在中國造成巨大影響的大事件,雖然廣東省委出面暫時平息,但這是一種行政手段。他希望希望通過法律程式來處理。

烏坎事件所涉及的很多是法律方面的問題,比如土地亂徵用、幹部涉嫌貪污腐敗,村民被抓、薛錦波在關押期間死亡更是如此。劉曉原指出,如果有刑訊逼供,相關的執法人員是要被追究法律責任的。

劉曉原說,烏坎所涉及的問題較多較複雜,他已在自己的推特和微博上向律師界發出呼籲,「組一個律師團」到烏坎村為居民們提供法律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