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野逸:一个韩寒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讯】2011年岁末,韩寒在其博客上接连发出《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三篇博文,引起中国社会的广泛关注。网上对韩寒的广泛批评与官媒对韩寒的接连赞许形成鲜明对比,对此事谈点我个人的看法。

从《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这三篇文章来看,韩寒对革命对民主的理解相当幼稚。“党组织庞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人民就是体制本身……”,“文人需有自己的正义,但不能有自己的站位。越有影响力就越不能有立场,眼看一派强大了,就必须马上转向另一派,绝对不能相信任何的主张,不能跟随任何的信仰……”韩寒的这些说法更是逻辑混乱,荒唐可笑!但就是这种逻辑混乱,荒唐可笑的言论却得到某些官媒的肯定,可见某些官媒已经堕落到了何种程度!

在《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三篇文章出台之前,韩寒作为80后青年,能关心社会,敢于说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对某些社会现象表达自己的见解,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是韩寒的名言:“可以不为自由而战,但不能为高墙添砖!”引起了广泛共鸣。是人就会犯错,韩寒毕竟只是一个80后的青年,他的某些认识还不是那么成熟也在情理之中。当然,如果韩寒真的像有人说的那样被收买了,变成犬儒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从网络上对韩寒的批评来看,中国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再迷信任何人,具备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现象。时代不同了,就算朝廷真的把“宋江”招安了,他手下的那帮弟兄也未必能被招安!

事实上,历史上发生的暴力革命绝大多数还真不是什么文人挑起的,那些暴力革命者才不看“韩寒”们写了些什么呢!如果政府不是民选的,民众的日子过不下去了,自然就会有杀贪官、换政府的诉求,而贪官们又不想下台,于是暴力革命就发生了……血流成河,独裁者死无葬身之地,这种“革命”在人类历史上上演了几千年。只是到了近代有了民主思想,情况才有了改观。民众用选票选出自己的政府,政府表现不好,民众用选票换一个就是了,下台的该干啥的还能干啥,也用不着你死我活!辛亥革命之后建立的民国,百姓已经有了选票,可惜“共产主义”传入中国,又将民众的选票给鼓捣没了!

“枪杆子里出政权”与“选票里面出政权”不可同日而语。直到今天仍然有人迷信枪杆子,拒绝给民众选票,但他们无论怎样加强防范,都难以避免失败的命运。从齐奥塞斯库、米洛舍维奇、萨达姆、卡扎菲等人的可耻下场来看:独裁者防得了知识分子未必能防得了农民,防得了农民未必能防得了工人学生,防得了工人学生未必能防得了军队,防得了军队未必能防得了警察,防得了警察未必能防得了身边的“赫鲁晓夫”……就连“党”的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也可以宣布“苏共”非法,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韩寒反对暴力革命,说天鹅绒革命在中国不可能出现,盼望当局能给点自由,这只是韩寒的一厢情愿,某些人不要因此而高兴得昏了头!依照我的判断:如果天鹅绒革命在中国迟迟出现不了,那么暴力革命就一定会到来,至于是什么时候,只有天知道!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