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一】乌坎怒吼 逾万村民逼退党官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讯】2011年年末,广东省一个小村庄发出震天怒吼,声响横跨了太平洋,响遍了全世界。陆丰市的乌坎村,2万村民同心齐力把共产党官员赶出,他们用赤手空拳,捍卫自己的权利,保卫自己的家园。连续十多天的抗争,乌坎村民舍家、弃业、罢课,他们拼了命的力抗强权与不公。一列列白底黑字的布条、一句句撕心裂肺的呐喊,乌坎村的影像,震惊了国际社会。难道,“阿拉伯之春”,已经蔓延到中国大陆了吗?2011年新唐人“十大禁闻”之首,我们献给您,乌坎村的抗暴记。

“打倒腐败,打倒贪官,还我乡亲命来,血债血偿!”

这个上万人示威的大型场面,12月中旬,天天在陆丰市乌坎村上演。

二个多月的维权护地运动,地方政府与村民之间的对峙,到达了从未有过的紧张沸腾。12月11号,当局出动至少500位军警闯入乌坎村,追捕13名维权村民代表,其中一位薛锦波遭到抓捕后,拘押期间突然“心源性猝死”,爆发了乌坎村的怒吼。

“冤枉啊 冤枉啊 还我乡亲…”

乌坎村民:“你是说不是打死的,如果身上真的是没有伤,那你干嘛不把尸体还给我们呢?不给媒体进来拍照,不给我们自己村民拍照。”

乌坎村民的愤怒,是长年累月积淀下的结果。村民说,将近十年来,当地官员强行征用了1,000亩的土地,并转卖开发商,从中获取数亿元人民币的暴利。

今年9月,村官再次把土地卖给豪宅建商,1.56亿元进入政府的口袋,村民已经忍无可忍。村民开始了集会、游行,他们要讨回自己的土地。

乌坎村民:“因为我们大家都要村官归还我们的土地,归还我们的农田,我们没有田耕,我们就没饭吃,就这样。”

乌坎村民:“昨天全村里面几千个人,我们从以前就憋到现在啊。”

“既然选择征战,就不怕身后会袭来寒风冷雨,为了故乡的每一寸热土,为了我们的生活点滴,我们放手一搏。”

这是乌坎村民自己制作的录像片,他们也真的做到了“放手一搏”。为了家园,他们连命,都不要了。

乌坎村民:“哪个人都怕死,但是面对死亡的时候你没得选择。但是死就死了,无所谓嘛,大家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我相信。”

在12月大规模的镇压中,警方不但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还采用封锁村庄,断水、断电、断粮的方式,逼迫村民就范。

村民代表薛锦波甚至不明不白的死了,但是这些,都没能击退村民,反而引发更多的人群聚集。这一回,他们不仅是要地,还要讨回公道。

“乌坎原来的党支部,已经不是党支部了!乌坎原来的村委会,已经不是村委会了!”

“乌坎的村民,已经觉醒了,绝不容许不法行为,不管他后台多大!”

乌坎村的抗争行动愈来愈大,他们的诉求,更扩展到“还我人权、还我民主”这样的理念。

12月12号,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党政官员,包括控制村庄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成为了中共统治下,第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的村庄。

乌坎村“不怕死”的行动,吸引了多家西方媒体前往报导。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指出,乌坎村的抗暴“极不寻常”,这是头一次两万人公开反抗,而中共当局却完全失控。报导还说,尽管中国每年估计发生18万起“群体性事件”,共产党做出撤退的举动,是前所未闻。

抵挡不住国际舆论的强大声势,21号,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相当罕见地作出让步,答应释放3位被捕的村民,并同意归还部分土地,同时解除对乌坎的封锁。

乌坎村民也因此暂时取消抗议活动,但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乌坎村民:“他们(政府)不同意的话,我们还会继续上诉,我们真的太生气了。也很冤枉,把一个人抓去活活就打死”

村民代表:“现在有一个平台和政府工作组交流,也是一种胜利。”

乌坎村的未来将会如何?我们还不知道,但有一点很明确,这个暂时的胜利,是乌坎村民“放手一搏”的结果。乌坎村民“不怕死”的精神,在广东似乎起到了连锁反应,汕头市、汕尾市的多个村庄,接连走上街头反贪抗腐。

在岁末年初,寒冬将尽的日子,中国,是否也闻得到春天的气息了?

文字:唐宇/剪辑:李若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