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再爆大规模维权 民主村已亡?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国广东省乌坎村4月26号再次爆发大规模维权活动,数百村民围堵在刚刚收回的几百亩失地上,抗议前业主因不满还回村民的土地,而大肆破坏了里面所有的建筑及设施。当局立即出动了数百名防暴警察前往,双方对峙直到傍晚。

广东汕尾市乌坎村曾经通过集体土地维权,成功罢免了贪官并由民众重新选举出新任村官,被认为是大陆“民主选举”的领头村。经过一年多的波折,终于在今年4月26号取回了被前村官非法卖出的400亩土地——丰田畜牧场。但令村民气愤的是,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农场被严重破坏。

乌坎村村民:“因为那个畜牧场,丰田,那个土地嘛,那个土地说收回来了,政府也不移交。不移交还给我们。就是那个丰田畜牧场那个里面全部都被他们搞破坏了,好像地震一样,那花草之类的、那些楼盘全部被他们拆掉了。”

数百村民知道后立刻前往现场,高举调幅抗议,要求村委会立即将事件上报当局,给村民个说法。当局随即派遣了200名武警到场,双方对峙数个小时。

乌坎村村民:“村民就心理好像不平衡一样。然后就堵路了来了大概有几百人吧,那个防暴特警。没有冲突。从9点钟到晚上7点多钟。”

在得到当局会调查此事的承诺后,村民才陆续离开,但对政府的敷衍并不满意。村民表示,如果得不到满意答复,将继续上访。

由村民选出的村委会主任林祖銮在警民对峙时也曾经出面,但无人理会,并多次被村民指责“没作为”,不少村委会成员心灰意冷,乌坎的“民主”村委已经名存实亡。

新唐人记者陈汉、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