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鸣:乌坎村民今后的路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乌坎村民与当局的抗争暂时告一段落,其结果具有重要意义但成果十分脆弱。

乌坎人胜利的最重要因素有两点:团结,信息国际化。

团结,让当局无法各个击破,分化瓦解村民的意志,镇压难度加大。团结,也让当局明白镇压应更为谨慎小心,决策时间更为长久,拖延的时间,给信息的扩散创造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团结,也让村民的声势易于扩散,造成巨大的影响力,易于获得更多社会层面国民包括海外的支持。

信息国际化,即使国内媒体封锁,也能让国内外的民众从不同渠道充分关注充分了解事情的真相,易于获得相应的声援和支持,也让原有镇压意图的当局投鼠忌器,不敢动手。几十个国际媒体的记者常驻乌坎,已经把乌坎的动向与国际舆论接轨,当局悄悄围村一举灭口已不可能。同时,有利比亚模式在前,国际社会已经不是20多年前的6.4时期了,镇压民众的后果可能难以预期。

今后怎么走,可能乌坎人和众多支持者都面临的问题。

当然,督促当局按达成的协议逐项落实,这是必须的,也是当初斗争的目的。这肯定是一个较长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什么都可能变化也可能产生新的问题。在这方面,乌坎村民如何应对是很重要的。如果放松警惕,轻信当局,特别是团结的自我瓦解,都是危险的。

中国无数次民众抗争,都是民众中产生的领袖人物起了重要作用。没有领袖人物,民众再多也是零。领袖人物就是零前面的那个实在的数字。而领袖人物的产生,必然担负了更多的牺牲和风险。也必然是当局恨不得消灭的。乌坎村民应该充分认识到民众领袖的付出和牺牲,以及他们承担的压力。

当局秋后算账的第一手段就是消灭民众领袖,从而瓦解民众团结,消灭民众抗争。这是中国社会无数次的教训得出的。这次绝不会例外!

所以,如何保护民众领袖,是乌坎村民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护自己团结,保护自己的民选组织,从而保卫自己斗争的胜利果实的重要任务。没有民众领袖,就没有民众团结,就没有斗争成果,更没有美好未来。这应该成为每一个乌坎村民明白的真理!

乌坎村民应该把民众领袖的安危同自己的斗争成果和自己的斗争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把民众领袖的安危和同当局达成的协议联系起来。乌坎村民应该充分认识民众领袖与自己切身利益休戚与共的价值!

不要给当局任何借口伤害自己的村民领袖。保护好自己的领袖人物对乌坎村民是头等重要的。也是保持自己团结的基础。薛锦波已经牺牲了,不能给当局第二次机会。

团结还有一点就是继续支持村民组织的运作。没有组织的运作,难以发挥团结的力量。即使自己出钱出粮,也要保证村民组织的健全和运作。这是大家的责任,也是大家的利益所在。领袖人物作了巨大的奉献,村民们作出一定的奉献也是应该和合理的。胜利,是大家团结奉献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奉献,每一家老小,每一个人的具体奉献,是乌坎村民取得胜利的精神资源。

其次就是继续保持同国际媒体的接触,让乌坎的胜利的每一个阶段都让国际媒体和网民的理解和支持。壮大乌坎村民的声势,继续取得社会同情和支持,把乌坎的民主理念传播出去,鼓舞更多的民众敢于维护自己的利益,同当局抗争。从而也保护了乌坎民众自己的利益。也从舆论上让当局不敢动手镇压民众的维权行动。

最后,一定要督促当局落实协议。随时准备进行新一轮抗争,确保自己取得的胜利不会夭折。

文章来源:《纵览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