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鳴:烏坎村民今後的路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烏坎村民與當局的抗爭暫時告一段落,其結果具有重要意義但成果十分脆弱。

烏坎人勝利的最重要因素有兩點:團結,信息國際化。

團結,讓當局無法各個擊破,分化瓦解村民的意志,鎮壓難度加大。團結,也讓當局明白鎮壓應更為謹慎小心,決策時間更為長久,拖延的時間,給信息的擴散創造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團結,也讓村民的聲勢易於擴散,造成巨大的影響力,易於獲得更多社會層面國民包括海外的支持。

信息國際化,即使國內媒體封鎖,也能讓國內外的民眾從不同渠道充分關注充分瞭解事情的真相,易於獲得相應的聲援和支持,也讓原有鎮壓意圖的當局投鼠忌器,不敢動手。幾十個國際媒體的記者常駐烏坎,已經把烏坎的動向與國際輿論接軌,當局悄悄圍村一舉滅口已不可能。同時,有利比亞模式在前,國際社會已經不是20多年前的6.4時期了,鎮壓民眾的後果可能難以預期。

今後怎麼走,可能烏坎人和眾多支持者都面臨的問題。

當然,督促當局按達成的協議逐項落實,這是必須的,也是當初鬥爭的目的。這肯定是一個較長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中,什麼都可能變化也可能產生新的問題。在這方面,烏坎村民如何應對是很重要的。如果放鬆警惕,輕信當局,特別是團結的自我瓦解,都是危險的。

中國無數次民眾抗爭,都是民眾中產生的領袖人物起了重要作用。沒有領袖人物,民眾再多也是零。領袖人物就是零前面的那個實在的數字。而領袖人物的產生,必然擔負了更多的犧牲和風險。也必然是當局恨不得消滅的。烏坎村民應該充分認識到民眾領袖的付出和犧牲,以及他們承擔的壓力。

當局秋後算賬的第一手段就是消滅民眾領袖,從而瓦解民眾團結,消滅民眾抗爭。這是中國社會無數次的教訓得出的。這次絕不會例外!

所以,如何保護民眾領袖,是烏坎村民的重要任務,也是保護自己團結,保護自己的民選組織,從而保衛自己鬥爭的勝利果實的重要任務。沒有民眾領袖,就沒有民眾團結,就沒有鬥爭成果,更沒有美好未來。這應該成為每一個烏坎村民明白的真理!

烏坎村民應該把民眾領袖的安危同自己的鬥爭成果和自己的鬥爭未來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把民眾領袖的安危和同當局達成的協議聯繫起來。烏坎村民應該充分認識民眾領袖與自己切身利益休戚與共的價值!

不要給當局任何藉口傷害自己的村民領袖。保護好自己的領袖人物對烏坎村民是頭等重要的。也是保持自己團結的基礎。薛錦波已經犧牲了,不能給當局第二次機會。

團結還有一點就是繼續支持村民組織的運作。沒有組織的運作,難以發揮團結的力量。即使自己出錢出糧,也要保證村民組織的健全和運作。這是大家的責任,也是大家的利益所在。領袖人物作了巨大的奉獻,村民們作出一定的奉獻也是應該和合理的。勝利,是大家團結奉獻的結果。從某種意義上說,奉獻,每一家老小,每一個人的具體奉獻,是烏坎村民取得勝利的精神資源。

其次就是繼續保持同國際媒體的接觸,讓烏坎的勝利的每一個階段都讓國際媒體和網民的理解和支持。壯大烏坎村民的聲勢,繼續取得社會同情和支持,把烏坎的民主理念傳播出去,鼓舞更多的民眾敢於維護自己的利益,同當局抗爭。從而也保護了烏坎民眾自己的利益。也從輿論上讓當局不敢動手鎮壓民眾的維權行動。

最後,一定要督促當局落實協議。隨時準備進行新一輪抗爭,確保自己取得的勝利不會夭折。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