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搜疑云 蔡英文吁司法调查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9日电)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今天说,媒体披露国家安全会议与法务部调查局情搜介入选举,总统还说不知情,她呼吁司法单位立即启动调查。

壹周刊报导,“国安会秘书长非法介入 蔡英文遭调查局监控”,昨天包括国安会、国安局与调查局等相关单位都否认报导,但民进党持续紧追这项议题,蔡英文晚间举行记者会表示,如果媒体报导属实,“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恐怕远超过美国当年的水门案”。

她说,这种违法行为,竟辩称是为保护候选人需要;如果要保护她,要调查的应是对她安全上不利的情资,怎么会是调查支持者且估算影响多少选票?

蔡英文质疑,调查局辩称是依“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安全维护实施办法”行事,但8月份她还不是总统候选人,只是选罢法的“拟参选人”,且相关密件也显示,这样的情搜早在8月前一段时间就有,调查局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蔡英文要求马总统说明,调查局的情搜报告,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相关报告有没有呈送给你、或者总统府及国安会高层?你本人、或者你的竞选团队的少数高层,有没有直接或间接看过相关的报告?”

她说,司法相关单位须立即启动调查;既然调查局已承认确实有相关签呈及报告,就应立即查扣所有情搜报告、签呈公文及会议纪录,避免有人变造、湮灭证据,这些报告内容是否违反行政中立及相关法令,也应立即向民众公布说明。

媒体追问,民进党是否有掌握证据?蔡英文表示,“民进党应该还有一些吧”;至于行程是否也遭情搜,她说,案例满多的,但为保护相关当事人,不让他们承受不必要的压力,谈个案不太恰当。

她以昨天为例,上午11时决定要去拜访1名市议员,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吴敦义下午1时许就打电话说要去,且早她2个小时到达那个地方;蔡英文竞选幕僚私下透露,这是无党籍台中市议员赖义锽。

她说,对这件事,民进党有合理怀疑的地方,请外界“不要再为难赖议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