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蒐疑雲 蔡英文籲司法調查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說,媒體披露國家安全會議與法務部調查局情蒐介入選舉,總統還說不知情,她呼籲司法單位立即啟動調查。

壹週刊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非法介入 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昨天包括國安會、國安局與調查局等相關單位都否認報導,但民進黨持續緊追這項議題,蔡英文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如果媒體報導屬實,「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恐怕遠超過美國當年的水門案」。

她說,這種違法行為,竟辯稱是為保護候選人需要;如果要保護她,要調查的應是對她安全上不利的情資,怎麼會是調查支持者且估算影響多少選票?

蔡英文質疑,調查局辯稱是依「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行事,但8月份她還不是總統候選人,只是選罷法的「擬參選人」,且相關密件也顯示,這樣的情蒐早在8月前一段時間就有,調查局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蔡英文要求馬總統說明,調查局的情蒐報告,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相關報告有沒有呈送給你、或者總統府及國安會高層?你本人、或者你的競選團隊的少數高層,有沒有直接或間接看過相關的報告?」

她說,司法相關單位須立即啟動調查;既然調查局已承認確實有相關簽呈及報告,就應立即查扣所有情蒐報告、簽呈公文及會議紀錄,避免有人變造、湮滅證據,這些報告內容是否違反行政中立及相關法令,也應立即向民眾公布說明。

媒體追問,民進黨是否有掌握證據?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應該還有一些吧」;至於行程是否也遭情蒐,她說,案例滿多的,但為保護相關當事人,不讓他們承受不必要的壓力,談個案不太恰當。

她以昨天為例,上午11時決定要去拜訪1名市議員,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下午1時許就打電話說要去,且早她2個小時到達那個地方;蔡英文競選幕僚私下透露,這是無黨籍台中市議員賴義鍠。

她說,對這件事,民進黨有合理懷疑的地方,請外界「不要再為難賴議員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