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访印 谈核能推销新干线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7日专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首度到访印度,他除将就核能协议、印度西部大型开发计划及北韩新情势等议题,与印总理曼莫汉会谈外,预料也会向印度推销新干线子弹列车。

野田佳彦的专机傍晚降落新德里巴拉姆(Palam)空军基地,展开为期2天访问行程。他预定明晚在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Hyderabad House),与曼莫汉展开代表团层级会谈,会后将签署发表联合声明。

这是两国自2006年建立战略全球伙伴关系以来,第6次的年度政府领导人峰会。野田佳彦虽首度到访,但他9月间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就曾与曼莫汉场边会晤。

包括核能协议、新干线子弹列车、区域及国际情势、北韩新情势等,都是两国政府领导人明天会谈可望触及的议题。

日本民主党政府去年6月宣布针对核能的和平用途与印度展开谈判,迄今已进行3回合磋商。尽管福岛核灾事件后,日方聚焦因应其内部问题,印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证实,在那之后,双方仍就此进行若干场次非正式磋商。

印度外长克利希纳(S.M. Krishna)10月29日访日展开第5回合战略对话时,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Koichiro Gemba)曾向他推销新干线子弹列车。两国政府领导人明天也可望就此交换意见。

同时,印度“西部专用货运走廊”(Dedicated Freight Corridor West)和“德里-孟买工业走廊”(Delhi-Mumbai Industrial Corridor)两大开发案,预料也是会谈议题。

而两国政府领导人明天针对区域及全球议题交换意见时,可能就北韩情势的新发展交换意见。

两国明年将庆祝建交60周年,近期互动密切。10、11月两国曾在东京分别举行第5回合战略对话及国防对话;11月下半月还针对非洲议题展开对话。

另外,印、日、美3边对话12月19日则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包括反恐、海上安保、如何在东亚峰会(EastAsia Summit)的场域合作等议题之外,这场对话也触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第2回合3边对话明年将在东京举行。

两国经贸关系同步增进。目前有逾800家日本公司在印营运,印度2010到2011会计年度来自日本的外人直接投资(FDI)达36.2亿美元。今年1到9月双边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达到132亿美元。

印、日2月16日签署“全面性经济伙伴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between Japan and the Republic of India),并在8月1日生效。

此外,印度目前仍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fficialDevelopment Assistance)最大受援国,过去4年每年获2000亿日圆(约新台币778亿2800万元)经援。

野田佳彦明天上午先在印度总统府(Rashtrapati Bhawan)接受军礼欢迎,中午出席印方安排的演讲活动后,将接受印度工商协会(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印度工业总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印度商工联合会(The Associated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of India)联合午宴。

下午与曼莫汉会谈之前,野田还将拜会印度反对党领袖及副总统,预定后天离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