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訪印 談核能推銷新幹線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7日專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首度到訪印度,他除將就核能協議、印度西部大型開發計畫及北韓新情勢等議題,與印總理曼莫漢會談外,預料也會向印度推銷新幹線子彈列車。

野田佳彥的專機傍晚降落新德里巴拉姆(Palam)空軍基地,展開為期2天訪問行程。他預定明晚在新德里國賓館海得拉巴宮(Hyderabad House),與曼莫漢展開代表團層級會談,會後將簽署發表聯合聲明。

這是兩國自2006年建立戰略全球夥伴關係以來,第6次的年度政府領導人峰會。野田佳彥雖首度到訪,但他9月間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就曾與曼莫漢場邊會晤。

包括核能協議、新幹線子彈列車、區域及國際情勢、北韓新情勢等,都是兩國政府領導人明天會談可望觸及的議題。

日本民主黨政府去年6月宣佈針對核能的和平用途與印度展開談判,迄今已進行3回合磋商。儘管福島核災事件後,日方聚焦因應其內部問題,印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證實,在那之後,雙方仍就此進行若干場次非正式磋商。

印度外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10月29日訪日展開第5回合戰略對話時,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mba)曾向他推銷新幹線子彈列車。兩國政府領導人明天也可望就此交換意見。

同時,印度「西部專用貨運走廊」(Dedicated Freight Corridor West)和「德里-孟買工業走廊」(Delhi-Mumbai Industrial Corridor)兩大開發案,預料也是會談議題。

而兩國政府領導人明天針對區域及全球議題交換意見時,可能就北韓情勢的新發展交換意見。

兩國明年將慶祝建交60週年,近期互動密切。10、11月兩國曾在東京分別舉行第5回合戰略對話及國防對話;11月下半月還針對非洲議題展開對話。

另外,印、日、美3邊對話12月19日則在美國華盛頓召開。包括反恐、海上安保、如何在東亞峰會(EastAsia Summit)的場域合作等議題之外,這場對話也觸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改革。第2回合3邊對話明年將在東京舉行。

兩國經貿關係同步增進。目前有逾800家日本公司在印營運,印度2010到2011會計年度來自日本的外人直接投資(FDI)達36.2億美元。今年1到9月雙邊貿易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達到132億美元。

印、日2月16日簽署「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between Japan and the Republic of India),並在8月1日生效。

此外,印度目前仍是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Development Assistance)最大受援國,過去4年每年獲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778億2800萬元)經援。

野田佳彥明天上午先在印度總統府(Rashtrapati Bhawan)接受軍禮歡迎,中午出席印方安排的演講活動後,將接受印度工商協會(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印度工業總會(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印度商工聯合會(The Associated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of India)聯合午宴。

下午與曼莫漢會談之前,野田還將拜會印度反對黨領袖及副總統,預定後天離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