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论敏感话题 230万人点阅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大陆知名青年作家韩寒在圣诞节前后,接连发表“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共3篇文章,点阅人数几天内就达230万人次,正反意见都有,但肯定者居多,且有网友嫌他的文章不够冲。

生于1982年的韩寒,是大陆知名的“八零后”(1980至1989年出生者)作家及音乐创作者,常以揶揄笔调评论大陆社会及文化现象,知名度大增,在网路上拥有不少粉丝。

从12月23日至26日,韩寒在自己的博客(部落格)上接连发表文章,其中“谈革命”的点阅数到今晚突破100万人次,其余两篇也超过60万人次,合计多达230万人次;而这3篇文章的累计回应,已直逼7万篇。

一名看完这3篇文章的网友“吴晓星”回应说,大陆其实“不自由、不民主、也不革命”,但最好别明说,否则就让人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及底线。

另有不具名网友说,乌坎事件就是起因于村级权贵折腾老百姓。百姓不折腾权贵,并不等于权贵们就不折腾百姓。像美国,就是“4年折腾总统1次”,还要折腾州长,就迫使想当总统、州长的人“俯就民意”,哪怕4年只有一次,也比名义上的“人民当家作主”要好。

网友“低低调调”回应,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可悲的是,在大陆,有时连说真话的权利都没有,平常脱口而出的“自由”和“民主”成了网路屏蔽词汇(封锁词汇),哪还有言论自由?

韩寒在“要自由”文章中指出,希望大陆官方明年为文化、出版、新闻、电影松绑,并指一旦实现,他将“不清算、向前看,不谈敏感事件”。

虽然有许多网友对韩寒持肯定态度,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一名匿名网友直指他与“正腐”(暗指政府)是一样的人,“把屁股坐到了维稳的那一边”,“具有质疑精神的韩寒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