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論敏感話題 230萬人點閱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知名青年作家韓寒在聖誕節前後,接連發表「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共3篇文章,點閱人數幾天內就達230萬人次,正反意見都有,但肯定者居多,且有網友嫌他的文章不夠衝。

生於1982年的韓寒,是大陸知名的「八零後」(1980至1989年出生者)作家及音樂創作者,常以揶揄筆調評論大陸社會及文化現象,知名度大增,在網路上擁有不少粉絲。

從12月23日至26日,韓寒在自己的博客(部落格)上接連發表文章,其中「談革命」的點閱數到今晚突破100萬人次,其餘兩篇也超過60萬人次,合計多達230萬人次;而這3篇文章的累計回應,已直逼7萬篇。

一名看完這3篇文章的網友「吳曉星」回應說,大陸其實「不自由、不民主、也不革命」,但最好別明說,否則就讓人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及底線。

另有不具名網友說,烏坎事件就是起因於村級權貴折騰老百姓。百姓不折騰權貴,並不等於權貴們就不折騰百姓。像美國,就是「4年折騰總統1次」,還要折騰州長,就迫使想當總統、州長的人「俯就民意」,哪怕4年只有一次,也比名義上的「人民當家作主」要好。

網友「低低調調」回應,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可悲的是,在大陸,有時連說真話的權利都沒有,平常脫口而出的「自由」和「民主」成了網路屏蔽詞匯(封鎖詞匯),哪還有言論自由?

韓寒在「要自由」文章中指出,希望大陸官方明年為文化、出版、新聞、電影鬆綁,並指一旦實現,他將「不清算、向前看,不談敏感事件」。

雖然有許多網友對韓寒持肯定態度,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一名匿名網友直指他與「正腐」(暗指政府)是一樣的人,「把屁股坐到了維穩的那一邊」,「具有質疑精神的韓寒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