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创作自由 瑞士博物馆舍赞助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6日专电)瑞士艾里赛摄影博物馆为坚持创作自由原则,决定取消与知名服饰品牌Lacoste合作成立的摄影奖。博物馆直言,原因出于赞助厂商执意排除1名入围的巴勒斯坦摄影师。

瑞士洛桑艾里赛(Elysee)博物馆馆长史都则(Sam Stourdze) 是法国人,2010年上任后,促成与鳄鱼为品牌形象的Lacoste合作,联名设立摄影奖,总奖金2万5000欧元,用意在发掘并鼓励新秀。

在11月入围摄影师名单中,1名出生在耶路撒冷的珊苏儿(Larissa Sansour)以“国家资产”(Nation Estate)为题,拍摄系列图片,描绘巴勒斯坦国家的诞生。

摄影师在个人部落格介绍此作品指出,此创作计划是1组科幻系列照片,以叙事方式描绘巴勒斯坦经历和平谈判,自废墟中建国。巴勒斯坦人在1座摩天大楼里建国,不同城市间的检哨站在此由电梯取代。

艺术评论杂志12月报导摄影奖入围作品时,不见珊苏儿的名字。媒体报导,Lacoste公司对博物馆施压,表明不愿支持此类“太明显支持巴勒斯坦”的作品。

珊苏儿在部落格指出,作品遭Lacoste审查,所以自入围得奖名单中遭剔除。Lacoste先表示,纯因珊苏儿作品不符合今年征件题目“生命喜悦”。Lacoste强调,所有决定与博物馆一起做成。

但在争议扩大后,Lacoste和博物馆上周陆续发表声明,宣布取消摄影奖。博物馆指明原因在于赞助厂商执意排除珊苏儿。博物馆同时表达支持艺术家,肯定她的艺术创作品质及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