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黑洞 吞地球3倍大气体云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研究人员发现,本银河系中心1团巨大的气体云,正以螺旋状逐渐被吸进超大质量黑洞中。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虽然已知黑洞会吸入周遭物质,但这将是首次有望目睹黑洞吞噬此类云体。

黑洞撕裂气体云时,周围的湍流区将变得异常明亮,使天文学家更能清楚观测。

这个巨大气体云应会在2013年结束生命。研究成果登上“自然”(Nature)期刊。

研究人员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特大望远镜估计,撇开体积不管,气体云的总质量是地球的3倍。

他们绘制出气体云变扁的椭圆形轨道,估算其在过去7年内速度加快2倍,现在速度达到每秒2350公里。

气体云应会在2013年中卷入全长约400亿公里的黑洞范围内。

本银河系的超大质量黑洞称为“人马座A*”(Sagittarius A*),距地球大约2万7000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400万倍大。

黑洞很可能会吞噬掉一半的气体云,而剩余的云体将回到太空中。(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