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黑洞 吞地球3倍大氣體雲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研究人員發現,本銀河系中心1團巨大的氣體雲,正以螺旋狀逐漸被吸進超大質量黑洞中。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雖然已知黑洞會吸入周遭物質,但這將是首次有望目睹黑洞吞噬此類雲體。

黑洞撕裂氣體雲時,周圍的湍流區將變得異常明亮,使天文學家更能清楚觀測。

這個巨大氣體雲應會在2013年結束生命。研究成果登上「自然」(Nature)期刊。

研究人員使用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的特大望遠鏡估計,撇開體積不管,氣體雲的總質量是地球的3倍。

他們繪製出氣體雲變扁的橢圓形軌道,估算其在過去7年內速度加快2倍,現在速度達到每秒2350公里。

氣體雲應會在2013年中捲入全長約400億公里的黑洞範圍內。

本銀河系的超大質量黑洞稱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距地球大約2萬70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400萬倍大。

黑洞很可能會吞噬掉一半的氣體雲,而剩餘的雲體將回到太空中。(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