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安法未能过关 民团遗憾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4日电)能进一步保障劳工权益的职安法修正案,今天因为差一位立委签名,没能过关;地球公民基金会表示,对此结果表达遗憾。

已有20年没有大幅修正的“劳工安全卫生法”,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在今年4月底提出行政院版修正案,草案改名为“职业安全卫生法”,内容除扩大适用工作者范围、健全职业病预防体系及建构机械与化学品源头管理机制外,最重要的是有俗称“六轻条款”规范,针对六轻层出不穷的火灾和爆炸等高风险工安事件,增订风险评估机制与相关罚则。

地球公民基金会、看守台湾协会、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等环保团体、劳工团体等,这次更首度大动作联合行动,为职安法修正案请命护航。

立法院本会期在今天落幕,关系到劳工生命安全、化学品源头管理机制的职安法修正案,终究未能搭上末班车,无法顺利过关。地球公民基金会台北办公室主任李怡蒨对此表达遗憾。

李怡蒨说,“这次结合环团、劳团、公民联合行动,试图突破国会协商黑箱力量,透过电话联系向委员一一请命,过程不仅认知到何谓技术性杯葛,更能体认到一个法案背后有多少利益方角力”。

李怡蒨指出,职安法修正内容对现今工安而言属重大突破,包含扩大适用范围、强化雇主保护就业者身心健康、增加重大职灾通报要件等,显见劳委会的用心,付诸流水相当可惜。

职安法修正案未能闯关成功,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工安全卫生处长傅还然对此表示,这结果代表共识还未建立,未来将会持续加强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