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法未能過關 民團遺憾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能進一步保障勞工權益的職安法修正案,今天因為差一位立委簽名,沒能過關;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對此結果表達遺憾。

已有20年沒有大幅修正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今年4月底提出行政院版修正案,草案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內容除擴大適用工作者範圍、健全職業病預防體系及建構機械與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外,最重要的是有俗稱「六輕條款」規範,針對六輕層出不窮的火災和爆炸等高風險工安事件,增訂風險評估機制與相關罰則。

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等,這次更首度大動作聯合行動,為職安法修正案請命護航。

立法院本會期在今天落幕,關係到勞工生命安全、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的職安法修正案,終究未能搭上末班車,無法順利過關。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怡蒨對此表達遺憾。

李怡蒨說,「這次結合環團、勞團、公民聯合行動,試圖突破國會協商黑箱力量,透過電話聯繫向委員一一請命,過程不僅認知到何謂技術性杯葛,更能體認到一個法案背後有多少利益方角力」。

李怡蒨指出,職安法修正內容對現今工安而言屬重大突破,包含擴大適用範圍、強化雇主保護就業者身心健康、增加重大職災通報要件等,顯見勞委會的用心,付諸流水相當可惜。

職安法修正案未能闖關成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處長傅還然對此表示,這結果代表共識還未建立,未來將會持續加強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