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吃菜?给奖品可能有用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伦敦14日路透电)英国研究说,如果你的学龄前小孩不愿吃红萝卜或芹菜,只要他们尝尝味道,就给他们像是贴纸的小奖励,或许可帮助小孩吃下原本不敢吃的食物。

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写道,虽然奖励显然可以引诱小孩吃蔬菜,但事实上这个想法很有争议。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员沃德尔(Jane Wardle)说,因为有些研究证明,奖励反而会引起反效果,让孩子失去对原本喜爱食物的兴趣。

口头上的赞美,像是“好棒!你真会吃蔬菜”,一样也没用。

沃德尔在电子邮件上说:“我们建议父母考虑使用非食物的小奖品,只要他们尝一点蔬菜,甚至比小指头一半还小的分量,每天就他们奖品。”

研究还发现,每当3、4岁小孩吃点不喜欢的蔬菜,家长就发贴纸给他们,可以慢慢改变小孩的态度。

几周后,获得这种奖励的小孩,对蔬菜的评价变高,从1到2级(大概介于“恶心”与“还好”),上升到2到3级,相当于“还好”与“好吃”之间。

研究显示,在实验室的味觉试验中,有贴纸奖励的小孩也更愿意吃更多蔬菜,不管是红萝卜、芹菜、小黄瓜、红辣椒、高丽菜还是碗豆。

至于口头赞美为什么没效?沃德尔说,小孩可能觉得爸妈说的话“不真诚”。(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