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吃菜?給獎品可能有用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4日路透電)英國研究說,如果你的學齡前小孩不願吃紅蘿蔔或芹菜,只要他們嚐嚐味道,就給他們像是貼紙的小獎勵,或許可幫助小孩吃下原本不敢吃的食物。

研究人員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寫道,雖然獎勵顯然可以引誘小孩吃蔬菜,但事實上這個想法很有爭議。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沃德爾(Jane Wardle)說,因為有些研究證明,獎勵反而會引起反效果,讓孩子失去對原本喜愛食物的興趣。

口頭上的讚美,像是「好棒!你真會吃蔬菜」,一樣也沒用。

沃德爾在電子郵件上說:「我們建議父母考慮使用非食物的小獎品,只要他們嚐一點蔬菜,甚至比小指頭一半還小的分量,每天就他們獎品。」

研究還發現,每當3、4歲小孩吃點不喜歡的蔬菜,家長就發貼紙給他們,可以慢慢改變小孩的態度。

幾週後,獲得這種獎勵的小孩,對蔬菜的評價變高,從1到2級(大概介於「噁心」與「還好」),上升到2到3級,相當於「還好」與「好吃」之間。

研究顯示,在實驗室的味覺試驗中,有貼紙獎勵的小孩也更願意吃更多蔬菜,不管是紅蘿蔔、芹菜、小黃瓜、紅辣椒、高麗菜還是碗豆。

至於口頭讚美為什麼沒效?沃德爾說,小孩可能覺得爸媽說的話「不真誠」。(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