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一个死磕的时代——有感于陆丰乌坎村薛锦波之死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一个死磕的时代,石头和棍棒将在大地上曼舞。

一个巴勒斯坦少年,抄起地上的石头,掷向远处的以色列坦克——前几年我们经常在央视上看到这样的镜头。这叫死磕。死了也要给你磕一把。

在天朝柔软肚腹的表皮上,在南中国海的海边,广东陆丰乌坎村,薛锦波用石头和棍棒与警察搏斗。之后,他被拘捕。昨天,他猝死在了看守所。有信息表明,他尸体上的指甲被拔出,骨头也打断好几根。

如果扔石头的少年被以军打死了,众人抬尸送葬、群情激奋,我们便会看到这样的镜头里,送葬的现场基本上不会出现荷枪实弹的以军;但薛锦波的死讯传来,鄙人震惊于乌坎村现实:上千名警察连夜出动,将该村包围,时刻准备弹压,村民们则又拿起了石头和棍棒准备反抗,微博上的图片上显示:老妇、少年手里都有棍子!

巴勒斯坦少年扔石头,是为了一个国家;薛锦波扔石头,只是为了拿回属于他的那份钱!阿巴斯和内塔尼亚胡还能一起坐下来,为一个国家、上千万人的事情侃侃而谈;而今天,我们在乌坎村看到的现实是:双方还在对峙着。乌坎村的和平,竟比巴以和平还要困难。

何以如此之难?见12月10日《汕尾日报》报导:

“9月21日上午,乌坎村部分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非正常上访……9月22日上午,上访部分村民在村里及村周边企业聚集、打砸、毁坏他人公共财物和冲击围困村委会、公安边防派出所。……11月21日上午又有部分乌坎村民非正常上访……汕尾市和陆丰市负责人快速反应,靠前坐镇指挥,加快解决合理诉求进程,对存在违纪问题的乌坎村党支部书记领导予以免职处理……发现有1家公司存在着欠缴土地补偿款的问题;并冻结了某公司与房地产的开发项目合作事宜。根据村民的新诉求,村民关注的宅基地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该报的表述很清晰:确实存在征地补偿不到位、确实存在村领导腐败!9月村民上访已出现暴力苗头,但“维稳”了两个月,还是没有“稳”住,又现反复,这才“靠前指挥”、“加快解决合理诉求进程”。

农村集体所有制类似所有者缺位的国有企业:土地贱卖,集体利益受损,村两委领导却在寻租中获益,而法律救济显然死路一条,所以有了上访。

维稳的本质,既是以公权暴力作为后盾,以愚弄、收买、恫吓、弹压为手段,达到分化、瓦解民众之目的。为首者先予以收买拉拢,拉拢不成就“依法”重责,余众则惮于当局暴力偃旗息鼓。或有剩下极少数人坚持上访,但已构不成对地方当局的压力。这是鄙人在中国北方、内地经常看到现实。

但这是陆丰,这是南中国的海边。这里民智已开,“愚”是行不通的;“买”也没人认账;那就只剩下赤裸的“暴力”了。

薛锦波的死,显然超出了陆丰当局本意。当局的本意是:为首者吃点苦头,出去之后不敢再闹事;二是在为首者身上制造恐怖以震慑余众;三,以系统性暴力工具单独对付一个村,它有这个自信。

但是他竟然死了。而且死得其所。如果去年的钱云会之死还有悬疑,那薛锦波已成铁案。

天下大势,攻守易形转瞬间。抛弃怀柔面纱的天朝,扎起死磕的马步,而民知必死,便不畏死。这是社会进化的相对论:死磕的条件已经成熟。

当石头和棍棒在大地曼舞,中国便有了未来,和平便有了希望。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