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一個死磕的時代——有感於陸豐烏坎村薛錦波之死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一個死磕的時代,石頭和棍棒將在大地上曼舞。

一個巴勒斯坦少年,抄起地上的石頭,擲向遠處的以色列坦克——前幾年我們經常在央視上看到這樣的鏡頭。這叫死磕。死了也要給你磕一把。

在天朝柔軟肚腹的表皮上,在南中國海的海邊,廣東陸豐烏坎村,薛錦波用石頭和棍棒與警察搏鬥。之後,他被拘捕。昨天,他猝死在了看守所。有信息表明,他屍體上的指甲被拔出,骨頭也打斷好幾根。

如果扔石頭的少年被以軍打死了,眾人抬屍送葬、群情激奮,我們便會看到這樣的鏡頭裡,送葬的現場基本上不會出現荷槍實彈的以軍;但薛錦波的死訊傳來,鄙人震驚於烏坎村現實:上千名警察連夜出動,將該村包圍,時刻準備彈壓,村民們則又拿起了石頭和棍棒準備反抗,微博上的圖片上顯示:老婦、少年手裡都有棍子!

巴勒斯坦少年扔石頭,是為了一個國家;薛錦波扔石頭,只是為了拿回屬於他的那份錢!阿巴斯和內塔尼亞胡還能一起坐下來,為一個國家、上千萬人的事情侃侃而談;而今天,我們在烏坎村看到的現實是:雙方還在對峙著。烏坎村的和平,竟比巴以和平還要困難。

何以如此之難?見12月10日《汕尾日報》報導:

「9月21日上午,烏坎村部分村民因土地問題、財務問題、選舉問題對村幹部不滿,到陸豐市政府非正常上訪……9月22日上午,上訪部分村民在村裡及村周邊企業聚集、打砸、毀壞他人公共財物和衝擊圍困村委會、公安邊防派出所。……11月21日上午又有部分烏坎村民非正常上訪……汕尾市和陸豐市負責人快速反應,靠前坐鎮指揮,加快解決合理訴求進程,對存在違紀問題的烏坎村黨支部書記領導予以免職處理……發現有1家公司存在著欠繳土地補償款的問題;並凍結了某公司與房地產的開發項目合作事宜。根據村民的新訴求,村民關注的宅基地問題得到了初步解決。」

該報的表述很清晰:確實存在徵地補償不到位、確實存在村領導腐敗!9月村民上訪已出現暴力苗頭,但「維穩」了兩個月,還是沒有「穩」住,又現反覆,這才「靠前指揮」、「加快解決合理訴求進程」。

農村集體所有制類似所有者缺位的國有企業:土地賤賣,集體利益受損,村兩委領導卻在尋租中獲益,而法律救濟顯然死路一條,所以有了上訪。

維穩的本質,既是以公權暴力作為後盾,以愚弄、收買、恫嚇、彈壓為手段,達到分化、瓦解民眾之目的。為首者先予以收買拉攏,拉攏不成就「依法」重責,餘眾則憚於當局暴力偃旗息鼓。或有剩下極少數人堅持上訪,但已構不成對地方當局的壓力。這是鄙人在中國北方、內地經常看到現實。

但這是陸豐,這是南中國的海邊。這裡民智已開,「愚」是行不通的;「買」也沒人認賬;那就只剩下赤裸的「暴力」了。

薛錦波的死,顯然超出了陸豐當局本意。當局的本意是:為首者吃點苦頭,出去之後不敢再鬧事;二是在為首者身上製造恐怖以震懾餘眾;三,以系統性暴力工具單獨對付一個村,它有這個自信。

但是他竟然死了。而且死得其所。如果去年的錢云會之死還有懸疑,那薛錦波已成鐵案。

天下大勢,攻守易形轉瞬間。拋棄懷柔面紗的天朝,紮起死磕的馬步,而民知必死,便不畏死。這是社會進化的相對論:死磕的條件已經成熟。

當石頭和棍棒在大地曼舞,中國便有了未來,和平便有了希望。

文章來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