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拒共退团队 九评进校园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新闻周刊(298)今年11月香港各大学相继选举新一届学生会之际,岭南大学和城市大学先后传出候选内阁有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引发学生担忧学生会被中共渗透和校园赤化的问题。然而,来港求学的大陆学生,也有不少对中共的本质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向往海外民主自由风气,在大学的拒共大潮中,他们纷纷表明脱离中共组织,追求自己的理想。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11月23日起一连两天投票选举新一届学生会。传出有四名中共共青团成员的城大学生会候选内阁一号“百汇城川”,候选内务副会长的杨昊,在投票进行期间在大纪元网站公开声明退出共青团及少先队,他表明早已没有参与中共组织活动及缴交团费,自己从广州来香港读书,向往香港国际化都市的环境和自由的风气。

香港城市大学候选内务副会长杨昊:很珍惜在香港的机会,因为可以接触到民主的文化,因为在内地完全接触不到的。

他重申对民主自由的立场非常坚定。

香港城大候选内务副会长杨昊:我们都是本着民主、自由、公平公义这些原则,而且我们立场都非常坚定,继续坚持平反六四,关注中国人权状况,主张结束一党专政。还有就是加快双普选的落实,取消递补机制。

对于同学们抗拒共产党及有关组织,杨昊表示理解,因为香港仍有一定的自由。

香港城大候选内务副会长杨昊:新闻不会受到很大的压制,都会很直接的揭露共产党的坏事出来,所以他们对共产党就是特别的批判。

在大陆小学生都是被强逼加入少先队,他强调自己一直都不愿加入共产党。

香港城大候选内务副会长杨昊:因为地缘关系,(我和家人)都比较追求民主,也知道共产党一些负面的东西,所以比较理智。

稍后,“百汇城川”另一名候选阁员,内地学生吴酉也亲自表明,愿意透过大纪元网站公开声明退出共青团和少先队。

在这次选举中,被揭发拥有中共团队背景成员的候选内阁都宣告落败。中共在校内不得人心,但近日仍有学生在校园内的民主墙挂上中共少先队员戴的红领巾,扬言红领巾无害。为了清除中共毒害,也有学生把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送进校园,并征得学生会同意,在民主墙摆放九评小册子和光碟,免费供学生取阅,以便了解真相。摆放以来,反应踊跃。从大陆来港求学,即将离任的城大学生会会长刘逸舟指出,大陆的学生都是被催迫加入中共团队。

香港城大学生会会长刘逸舟:在内地的话在这样的背景教育下,老师都会推荐我们进入少先队和共青团,那我们作为学生我们很相信老师。

对于校园内发放九评,他认为是好事。在采访现场,一位自称张贴红领巾的学生主动询问本台记者,得知是新唐人电视台后,曾试图阻止拍摄,并匆忙离去。

城大学生纷纷表示,难以接受学生会中有共青团成员,担心这对争取民主和平反六四有负面影响。

香港城大学生彭先生:一党专政的问题其实困扰香港人都很多年,当你如果真的亲身接触到有这样的疑似政治势力的话,你都会有些忌惮,因为作为一个在比较民主的社会当中的一份子,对一些独裁政权部分的疑似成员,当时会觉得避讳,不想它们的势力可以渗透到一个比较民主的体制中。

在岭南大学,唯一学生会候选内阁“燎声”被揭发候选会长廖维懿是中共党员后,经过一连三天的投票,八成投票学生表明不信任这个涉共的候选内阁。岭大学生会代表会主席邓建华在投票前已表明意向。

香港岭大学生会代表会主席邓建华:守护我们学生会一直以来坚持的立场,譬如平反六四,民主自治的精神,在我来讲是必须去守护的。

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结束中共一党专政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支联会近年来不断在各院校加强宣传,揭露中共暴政,目的就是防止中共在校园的渗透。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大家知道渗透的目的是什么,渗透就是希望他们(学生)从争取民主、争取香港既有的自由,转化变成支持中共政权。中共政权在香港想操控,从一个我们要民主到被操控这是很危险的,当然它(中共)在各方面渗透,希望加强对香港的操控,这方面我们要提高警觉,也要香港人自己要站出来维护我们自己既有的自由、既有的价值,防止渗透。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