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拒共退團隊 九評進校園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新闻周刊(298)今年11月香港各大學相繼選舉新一屆學生會之際,嶺南大學和城市大學先後傳出候選內閣有共產黨員或共青團員,引發學生擔憂學生會被中共滲透和校園赤化的問題。然而,來港求學的大陸學生,也有不少對中共的本質有比較清醒的認識,嚮往海外民主自由風氣,在大學的拒共大潮中,他們紛紛表明脫離中共組織,追求自己的理想。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11月23日起一連兩天投票選舉新一屆學生會。傳出有四名中共共青團成員的城大學生會候選內閣一號“百匯城川”,候選內務副會長的楊昊,在投票進行期間在大紀元網站公開聲明退出共青團及少先隊,他表明早已沒有參與中共組織活動及繳交團費,自己從廣州來香港讀書,嚮往香港國際化都市的環境和自由的風氣。

香港城市大學候選內務副會長楊昊:很珍惜在香港的機會,因為可以接觸到民主的文化,因為在內地完全接觸不到的。

他重申對民主自由的立場非常堅定。

香港城大候選內務副會長楊昊:我們都是本著民主、自由、公平公義這些原則,而且我們立場都非常堅定,繼續堅持平反六四,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主張結束一黨專政。還有就是加快雙普選的落實,取消遞補機制。

對於同學們抗拒共產黨及有關組織,楊昊表示理解,因為香港仍有一定的自由。

香港城大候選內務副會長楊昊:新聞不會受到很大的壓制,都會很直接的揭露共產黨的壞事出來,所以他們對共產黨就是特別的批判。

在大陸小學生都是被強逼加入少先隊,他強調自己一直都不願加入共產黨。

香港城大候選內務副會長楊昊:因為地緣關係,(我和家人)都比較追求民主,也知道共產黨一些負面的東西,所以比較理智。

稍後,“百匯城川”另一名候選閣員,內地學生吳酉也親自表明,願意透過大紀元網站公開聲明退出共青團和少先隊。

在這次選舉中,被揭發擁有中共團隊背景成員的候選內閣都宣告落敗。中共在校內不得人心,但近日仍有學生在校園內的民主牆掛上中共少先隊員戴的紅領巾,揚言紅領巾無害。為了清除中共毒害,也有學生把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送進校園,並徵得學生會同意,在民主牆擺放九評小冊子和光碟,免費供學生取閱,以便了解真相。擺放以來,反應踴躍。從大陸來港求學,即將離任的城大學生會會長劉逸舟指出,大陸的學生都是被催迫加入中共團隊。

香港城大學生會會長劉逸舟:在內地的話在這樣的背景教育下,老師都會推薦我們進入少先隊和共青團,那我們作為學生我們很相信老師。

對於校園內發放九評,他認為是好事。在採訪現場,一位自稱張貼紅領巾的學生主動詢問本臺記者,得知是新唐人電視臺後,曾試圖阻止拍攝,並匆忙離去。

城大學生紛紛表示,難以接受學生會中有共青團成員,擔心這對爭取民主和平反六四有負面影響。

香港城大學生彭先生:一黨專政的問題其實困擾香港人都很多年,當你如果真的親身接觸到有這樣的疑似政治勢力的話,你都會有些忌憚,因為作為一個在比較民主的社會當中的一份子,對一些獨裁政權部分的疑似成員,當時會覺得避諱,不想它們的勢力可以滲透到一個比較民主的體制中。

在嶺南大學,唯一學生會候選內閣“燎聲”被揭發候選會長廖維懿是中共黨員後,經過一連三天的投票,八成投票學生表明不信任這個涉共的候選內閣。嶺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鄧建華在投票前已表明意向。

香港嶺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鄧建華:守護我們學生會一直以來堅持的立場,譬如平反六四,民主自治的精神,在我來講是必須去守護的。

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支聯會近年來不斷在各院校加強宣傳,揭露中共暴政,目的就是防止中共在校園的滲透。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大家知道滲透的目的是甚麼,滲透就是希望他們(學生)從爭取民主、爭取香港既有的自由,轉化變成支持中共政權。中共政權在香港想操控,從一個我們要民主到被操控這是很危險的,當然它(中共)在各方面滲透,希望加強對香港的操控,這方面我們要提高警覺,也要香港人自己要站出來維護我們自己既有的自由、既有的價值,防止滲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