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与美国竞争亚太影响力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与美国近来在亚太地区各显身手竞争影响力。美国宣布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同盟关系,中国军方在太平洋举行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星期三对美澳军事同盟的加强提出强烈批评,声言那是“冷战思维”作怪。

美国赢得一个回合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11月30日星期三发表住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的报导,题目是“华盛顿和北京较上了劲:在跟中国竞争亚太地区影响力方面美国赢得一个回合。”报导说:

“中国在费力地试图从奥巴马造成的亚洲热冲击中恢复过来。中国感到被美国挑战和羞辱了,而且这种挑战和羞辱是在中国自己的院子里,在有些人意图使之变成’中国势力圈’的亚太地区。”

“的确,美国总统没有满足于做出庄严的宣言,而是留下一系列的实际行动。他宣布在澳大利亚设立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不理睬中国宣布不能在巴厘岛举行的东亚高峰会议上讨论南中国海争端问题。最后,在亚太经合会高峰会议上,他推动成立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TPP);而中国眼下还没有受到加入的邀请。接下来希拉里• 克林顿再一鼓作气访问缅甸。在中国,这一访问被看作是冲着缅甸的盟主中国来的。”

“目瞪口呆一段时间之后,中国的反应多了起来。星期三,中国国防部罕见地正式批评美国宣布在澳大利亚驻扎2500名海军陆战队,说’军事同盟是历史形成的,任何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的做法,我们认为都是冷战思维的体现,’ 有可能在该地区造成不稳定。星期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罗援将军则在《人民日报》网站发表文章,抨击’在中国周围部署力量’的做法,说这显示了通过多国’包围’中国的意图。他认为那是一种’致命的战略错误’。 中国的战略家们已经认为美国在阿富汗是从西面包抄中国,而美国已经在中国东面的韩国和日本有了驻军。”

“中国军方日前出于巧合宣布在西太平洋举行大型海军演习。与此同时,中国还宣布其实验性的航空母舰地第二次出海试航。关于缅甸问题,官方报纸也发出了警告。《环球时报》星期三声言,中国不会让自己的利益在缅甸受到’践踏’。”

“华盛顿已经赢得了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大多数国家的好感。就地区影响力争夺战而言,香港、甚至中国大陆的评论家们都认为美国赢得了这场外交新战斗。尽管如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教授沈丁力对路透社表示:这一次中国输了。但10年之后美国就要输。中国会比美国政府更有耐心。”

中国的冷战思维说

《费加罗报》记者德拉格朗日所说的中国国防部对美国罕见的正式批评,是指在一般情况下,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问题都是由中国外交部出面发言,国防部一般不直接评论外交政策问题。

中国国防部对美国的正式批评见于中国国防部的网站,是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以问答的形式发出的:

“问:美国准备在澳大利亚驻军,并抛出了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战略构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重返亚洲,对中国量身定制的。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关于美国在澳驻军问题。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军事同盟是历史形成的,任何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的做法,我们认为都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不符合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也不利于增进地区国家的互信与合作,最终受损的是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关于空海一体战理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导,坦率地讲,空海一体战理论没有什么新意。这种鼓吹对抗、以牺牲他人安全换取自身安全的观点,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中国军方更为严厉的调门

美联社11月30日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耿雁生的话“反映出中国军方的更为严厉的调门。中国军队不断扩大的预算和活动范围让中国很多邻国感到不安,并促使它们寻求跟亚太地区的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加强同盟关系。”

“北京先前(对美澳宣布加强军事同盟)的官方反应由外交部发出。中国外交部以平和的措辞对美澳军事同盟的适当性提出了质疑。中国的强硬派表示,美国最近在亚洲的举动,其中包括加强跟盟国日本和菲律宾、以及先前的敌国越南的军事关系,是美国推行的一种新的遏制政策,中国必须通过更积极的外交予以抵抗。”

创建中国的“太平洋舰队”?

除了通过更积极的外交跟美国较力竞争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之外,中国显然也在谋划其他的出路。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12月1日发表住北京记者大木圣马的报导说:

“中国国营的新华通讯社旗下的国际问题报纸《国际先驱导报》12月1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海军应当创建自己的太平洋舰队。文章提出,中国应当建立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舰队,跟日本和美国对抗。该报分析道:日美两国试图用日本-菲律宾列岛为第一岛链,小笠原群岛-关岛为第二岛链构筑封锁线,以区域防御的方式封堵中国海军。在这种基于冷战思维的海洋旧秩序之下,将来中日、中美之间将难以避免海上摩擦和冲突。 该报提出:假如建立以大型水面舰艇(即航母)为核心的强大舰队,就能够保卫地区的和平、稳定和海洋公平秩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