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與美國競爭亞太影響力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美國之音报導)中國與美國近來在亞太地區各顯身手競爭影響力。美國宣布加強與澳大利亞的軍事同盟關係,中國軍方在太平洋舉行軍事演習。與此同時,中國國防部星期三對美澳軍事同盟的加強提出強烈批評,聲言那是「冷戰思維」作怪。

美國贏得一個回合

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11月30日星期三發表住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的報導,題目是「華盛頓和北京較上了勁:在跟中國競爭亞太地區影響力方面美國贏得一個回合。」報導說:

「中國在費力地試圖從奧巴馬造成的亞洲熱衝擊中恢復過來。中國感到被美國挑戰和羞辱了,而且這種挑戰和羞辱是在中國自己的院子裡,在有些人意圖使之變成’中國勢力圈’的亞太地區。」

「的確,美國總統沒有滿足於做出莊嚴的宣言,而是留下一系列的實際行動。他宣佈在澳大利亞設立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不理睬中國宣布不能在巴厘島舉行的東亞高峰會議上討論南中國海爭端問題。最後,在亞太經合會高峰會議上,他推動成立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區(TPP);而中國眼下還沒有受到加入的邀請。接下來希拉里• 克林頓再一鼓作氣訪問緬甸。在中國,這一訪問被看作是衝著緬甸的盟主中國來的。」

「目瞪口呆一段時間之後,中國的反應多了起來。星期三,中國國防部罕見地正式批評美國宣佈在澳大利亞駐紮2500名海軍陸戰隊,說’軍事同盟是歷史形成的,任何強化和擴大軍事同盟的做法,我們認為都是冷戰思維的體現,’ 有可能在該地區造成不穩定。星期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羅援將軍則在《人民日報》網站發表文章,抨擊’在中國周圍部署力量’的做法,說這顯示了通過多國’包圍’中國的意圖。他認為那是一種’致命的戰略錯誤’。 中國的戰略家們已經認為美國在阿富汗是從西麵包抄中國,而美國已經在中國東面的韓國和日本有了駐軍。」

「中國軍方日前出於巧合宣佈在西太平洋舉行大型海軍演習。與此同時,中國還宣布其實驗性的航空母艦地第二次出海試航。關於緬甸問題,官方報紙也發出了警告。《環球時報》星期三聲言,中國不會讓自己的利益在緬甸受到’踐踏’。」

「華盛頓已經贏得了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大多數國家的好感。就地區影響力爭奪戰而言,香港、甚至中國大陸的評論家們都認為美國贏得了這場外交新戰鬥。儘管如此,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教授沈丁力對路透社表示:這一次中國輸了。但10年之後美國就要輸。中國會比美國政府更有耐心。」

中國的冷戰思維說

《費加羅報》記者德拉格朗日所說的中國國防部對美國罕見的正式批評,是指在一般情況下,有關中國外交政策的問題都是由中國外交部出面發言,國防部一般不直接評論外交政策問題。

中國國防部對美國的正式批評見於中國國防部的網站,是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以問答的形式發出的:

「問:美國準備在澳大利亞駐軍,並拋出了空海一體戰理論的戰略構想,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國量身定制的。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關於美國在澳駐軍問題。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軍事同盟是歷史形成的,任何強化和擴大軍事同盟的做法,我們認為都是冷戰思維的體現,不符合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也不利於增進地區國家的互信與合作,最終受損的是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關於空海一體戰理論。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坦率地講,空海一體戰理論沒有什麼新意。這種鼓吹對抗、以犧牲他人安全換取自身安全的觀點,是冷戰思維的體現,與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中國軍方更為嚴厲的調門

美聯社11月30日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耿雁生的話「反映出中國軍方的更為嚴厲的調門。中國軍隊不斷擴大的預算和活動範圍讓中國很多鄰國感到不安,並促使它們尋求跟亞太地區的頭號軍事強國美國加強同盟關係。」

「北京先前(對美澳宣布加強軍事同盟)的官方反應由外交部發出。中國外交部以平和的措辭對美澳軍事同盟的適當性提出了質疑。中國的強硬派表示,美國最近在亞洲的舉動,其中包括加強跟盟國日本和菲律賓、以及先前的敵國越南的軍事關係,是美國推行的一種新的遏制政策,中國必須通過更積極的外交予以抵抗。」

創建中國的「太平洋艦隊」?

除了通過更積極的外交跟美國較力競爭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之外,中國顯然也在謀劃其他的出路。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12月1日發表住北京記者大木聖馬的報導說:

「中國國營的新華通訊社旗下的國際問題報紙《國際先驅導報》12月1日發表文章說:中國海軍應當創建自己的太平洋艦隊。文章提出,中國應當建立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的艦隊,跟日本和美國對抗。該報分析道:日美兩國試圖用日本-菲律賓列島為第一島鏈,小笠原群島-關島為第二島鏈構築封鎖線,以區域防禦的方式封堵中國海軍。在這種基於冷戰思維的海洋舊秩序之下,將來中日、中美之間將難以避免海上摩擦和衝突。 該報提出:假如建立以大型水面艦艇(即航母)為核心的強大艦隊,就能夠保衛地區的和平、穩定和海洋公平秩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