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露德协会:每4小时增1艾滋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台湾露德协会今天指出,台湾每4小时就有1人染艾滋,部分感染者合并感染C型肝炎,或服药助眠或纾压,最关心的前三大艾滋议题是治疗费用、发明解药或疫苗及感染者权益。

明天是“世界艾滋日”,社团法人台湾露德协会今天指出,卫生署疾病管制局拟将公费全额负担艾滋医疗费的政策,改为艾滋感染者部分负担费用,引起艾滋社群极大的关注,担心欠缺完整配套,恐有更多的感染者因经济压力等因素,影响就医治疗意愿。

疾管局官员表示,疾管局全年预算约新台币60亿元,其中1/3用于艾滋医疗及预防,然而长期用药的感染者持续累积,新感染者又不断增加,导致连续3年艾滋预算超支,排挤其他的防疫经费。

疾管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为止,累计已有2万2491人感染艾滋,将近9成是介于20至49岁。至于接受艾滋鸡尾酒疗法人数约有6000余人,每人每年的艾滋医疗费用约30万元。

露德协会指出,以新增案例来看,目前每4小时就有1名新的艾滋感染者,推算今年可能逼近单年2000人以上的新高,疫情趋势由降反升,成为台湾1986年确诊艾滋首例以来,历史第3高的纪录。

露德协会针对台湾地区347名艾滋感染者所进行的“生活现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3成以上的受访者合并感染C型肝炎,与过去调查比较,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这是未来艾滋治疗与照顾上应尽早正视的议题。

调查同时发现,4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在精神上须藉由助眠药物或娱乐性用药,以缓解困难与压力,这些药物的使用可能产生其他问题,也是当前艾滋防治不容忽视的潜在议题。

露德协会指出,今年世界艾滋日的主题是“艾滋朝零努力 Getting to Zero”,目标是艾滋“零增长、零歧视、零死亡”,这次调查也显示感染者常面临复杂的心情与情绪,一般民众仍不知道该如何与感染者自在相处,且容易产生“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的想法,也阻碍了感染者与他人的交流和互动,而选择噤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