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露德協會:每4小時增1艾滋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台灣露德協會今天指出,台灣每4小時就有1人染艾滋,部分感染者合併感染C型肝炎,或服藥助眠或紓壓,最關心的前三大艾滋議題是治療費用、發明解藥或疫苗及感染者權益。

明天是「世界艾滋日」,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今天指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擬將公費全額負擔艾滋醫療費的政策,改為艾滋感染者部分負擔費用,引起艾滋社群極大的關注,擔心欠缺完整配套,恐有更多的感染者因經濟壓力等因素,影響就醫治療意願。

疾管局官員表示,疾管局全年預算約新台幣60億元,其中1/3用於艾滋醫療及預防,然而長期用藥的感染者持續累積,新感染者又不斷增加,導致連續3年艾滋預算超支,排擠其他的防疫經費。

疾管局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為止,累計已有2萬2491人感染艾滋,將近9成是介於20至49歲。至於接受艾滋雞尾酒療法人數約有6000餘人,每人每年的艾滋醫療費用約30萬元。

露德協會指出,以新增案例來看,目前每4小時就有1名新的艾滋感染者,推算今年可能逼近單年2000人以上的新高,疫情趨勢由降反升,成為台灣1986年確診艾滋首例以來,歷史第3高的紀錄。

露德協會針對台灣地區347名艾滋感染者所進行的「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3成以上的受訪者合併感染C型肝炎,與過去調查比較,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這是未來艾滋治療與照顧上應儘早正視的議題。

調查同時發現,4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在精神上須藉由助眠藥物或娛樂性用藥,以緩解困難與壓力,這些藥物的使用可能產生其他問題,也是當前艾滋防治不容忽視的潛在議題。

露德協會指出,今年世界艾滋日的主題是「艾滋朝零努力 Getting to Zero」,目標是艾滋「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這次調查也顯示感染者常面臨複雜的心情與情緒,一般民眾仍不知道該如何與感染者自在相處,且容易產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想法,也阻礙了感染者與他人的交流和互動,而選擇噤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