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从俩孩子相约自杀说起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本年10月24日下午放学后,安徽省阜南县第二小学六年级6班两个女生在教室里当着另外两个女生的面喝下了半瓶敌敌畏。俩孩子被急送医院抢救,所幸脱离危险。喝药前,俩孩子在黑板上写下了“遗言”。一个孩子写道:“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请警察叔叔将她抓走。”另一个孩子写道:“我好累,她们都不理解我,不想活了。”据说目睹她们喝药的另外两个孩子也有喝药的打算,只因为看见她们痛苦,才选择了去向老师报告。不敢设想:如果四个孩子都喝了药,一桩人间大悲剧恐怕就必不可免了。

别急着指责现代的孩子如何如何脆弱,也别急着拿孩子生理、心理扭曲说事。孩子就是孩子,孩子的选择即便是荒唐、荒谬的,板子也不应该打在孩子的屁股上。

谁来承担责任?或者说谁最应该受到谴责?两个孩子把怨恨之矛直接指向自己的数学老师。毫无悬念,两个孩子的学习肯定令数学老师失望、不满。且看俩孩子所遭受的待遇:全班98个学生,9排座位,一个倒数第2排,一个倒数第3排。有一种说法:把差生都排到后边去,免得差生影响优生。平日上课,后排的孩子连黑板上写的字都看不清楚。且不说听课效果,单年幼的心灵所蒙受的歧视与屈辱就可想而知。数学老师是一位年过四十的中年女性,很难想像,在两个孩子眼里,她的形象是发怒时“眼睛瞪得大大的,很可怕”。这位女老师的口头禅是:“给你们上课完全是浪费时间!”面对这样的老师,让孩子发自内心地敬爱,恐怕很难;让孩子不害怕,恐怕也难!怀揣一个“怕”字,孩子做数学作业格外认真,因为“怕”数学老师点名骂,被拉到门外罚站。此外,据一些差生家长反映,一遇到考试,一些“差生”被放假,也就是不让他们参加考试,以免影响全班学习成绩。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做法,说是为了孩子,谁信?孩子的心灵不受伤害,那才叫怪了。

导致俩孩子自杀的导火线是600元补课费。俩孩子本来就已产生了轻生念头,否则一瓶敌敌畏不会随声装在书包里。10月24日下午数学课上,数学老师追问补课费。事后,其中一个孩子说:“老师的话语和眼神让我感觉到难堪。”对于补课,她本不情愿参加,可开学时三次都报不上名,被拒绝的理由是没有完成暑假作业。她第四次去报名,答应上补习班,数学老师才同意她注册。她的父亲事后认为,这是老师给孩子穿“小鞋”。转眼快期中考试了,数学老师开始收补课费。这孩子怵于向父亲张口,便一拖再拖。她的数学老师哪里顾得她的心理感受?接连三次向她当众讨要补课费,使她觉得很没面子。她不想活了,另一个是好朋友,决心跟着她一块去死!事后阜南二小的副校长矢口否认有教师办补习班。他说:“如果有,也只是个别家长想出的点子。”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照这句话,天下问心无愧者有几?即如阜南二小那位数学女老师,已是中年了,既为人师,又为人母,竟以那样的嘴脸对待自己的学生,不知心何以安?俩学生自杀未遂,是不幸中的万幸,她被停课却不思反省,对着记者采访的话筒吼叫:“我究竟哪里得罪她们了?”呜呼!你没有“得罪”她们,是她们不“理解”你,是吗?同样是师者,一位姓赵的老师调走了,孩子们却一直念念不忘他。两相比较,优劣立判。公道自在人心,一些人真不适合做老师。

家长也并非无可厚非。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子,把一瓶敌敌畏藏在书包里,不知道这孩子的父母作何感想?你有一百条理由忙于工作,甚至为了工作疲于奔命,但忽视孩子竟至于斯,着实令人难以理解。当然了,不能笼统地指责家长不重视孩子,事实上正因为太“重视”了,才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让孩子摆脱留守儿童的命运,远离乡村教学的落后,不惜代价地“挤”进县城里知名的好学校。为了让孩子上阜南二小,一位家长送礼请托,掏了8000元借读费,才如愿以偿。据说农村孩子到县城上学,早已成为一种风气,甚至是一种面子,家长被视为“能人”。至于孩子上了“好学校”后的读书环境,身心感受,做家长的就无暇顾及了。这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信任,一种期许,一种美好的愿望。或者说,也就是一厢情愿吧!

话头扯回到阜南二小。教室空间不足40平方米,“塞”进了98名学生,真个是“挤挤一堂”,转个身都要人起身挪位,空气质量且按下不表,单道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据说还是差班,但愿优班“优办”,情况能好些。我只可怜了我们的打工兄弟,吃舍不得,穿舍不得,花高价供孩子上学却舍得。他们以为只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就高枕无忧了,岂不知一厢情愿式的择校,常常是事与愿违,甚至是适得其反。俩孩子的自杀,就是给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当头一棒喝!

可以想见,俩孩子的自杀即使能引起媒体关注、识者热议,但未必能改变现状。现状是国人的跟风于此令人叹为观止。名校之所以“牛气冲天”,明摆着是因为人人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怜天下父母心,殊可理解,问题是望子成龙是一回事,能否成龙是另一回事。千行百业,都需要人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北大、清华,不是所有上北大、清华的孩子都能梦想成真!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一万个人争冠军和一亿个人争冠军结果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输的人更多。鱼是水里游的,鸟是天上飞的,各得其所,才有快乐可言。人是该有个理想,但一定要把理想落在实处。小鸟最好不要有鸿鹄之志,鹏程万里不是所有能飞的鸟儿都能做到的。不让孩子的心灵受苦,做家长的首先不要把自己的心灵扭曲。揠苗不能助长,缘木何能求鱼?一些家长择校总是振振有词,说得再好,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名校并非是用水熬油,而是先撇了水里的油花再熬油。至少我未闻哪个学校把鱼变成了龙,倒是听说过一些名校把优等生变成了书呆子!还有一些家长为孩子择校,其一是为了孩子,其二恐怕就是为了面子。唉,面子是什么?孩子的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末了,不能回避一个题外话: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真就那么难吗?想一想吧,如果被贪腐的数千亿被手下留情留下100亿,如果被吃喝的数千亿被嘴里留情留下100亿,如果被转移国外的数千亿被截留100亿,如果被浪费的数千亿被节省100亿,如果……那么我们的孩子还愁上不了好学校吗?我们的孩子会被“塞”进98人的教室里读书吗?我们的孩子会为补课费而自杀吗?国内不断地发生校车事故,有多少祖国的花朵过早地凋零?校车侧翻,不是因为超载,就是车本身存在问题。客观地说,孩子读书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可越是这样,那些坍塌的校舍、侧翻的校车越能刺激得人欲哭无泪。只要拿出上述一个100亿的零头,就能解决千万个学校的校车、校舍,可事实上呢?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发生车祸,死21人,伤43人。导致车祸的原因之一是严重超载,核定9人座位的校车竟坐了64人,其中包括两个成年人。据记者调查,榆林子镇10年来入园幼儿增加16倍,政府投入为0。扪心自问,全国有多少个榆林子镇呢?11月25日,中国政府代表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正式将援助校车交付马其顿副总理阿里菲。国际主义援助似无可厚非,可在自己的国土上,还有多少学校需要校车呢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