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出口降劳资纠纷频传 危维稳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工组织“中国劳工通讯”表示,中国大陆过去1周以来劳资纠纷频传,恐是自2010年夏季以来劳资纠纷最激烈的,原因多是出口订单减少、劳工抗议“没班可加”让收入骤减。

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在海外订单减少情况下,大陆不少工厂生产线毋须工人加班,这让原本基本薪资较低的劳工们,一下子失去了加班费补贴。

中国劳工通讯的克罗塞尔(Geoffrey Crothall)提出资料指出,一般大陆电子工厂的劳工平均基本月薪为人民币1500元(约新台币6750元),加上加班费后每个月平均可达2500元;没有加班费,只靠基本薪资劳工“根本活不了”。

欧美经济不佳恐已影响大陆制造业出口,订单减少导致劳资纠纷频传,大陆从年初各地喊缺工,变成劳工恐面临“无班可加”的情况,正在东南沿海省份发酵蔓延。

报导提到,大陆广东省的深圳及东莞,过去1周约有1万名劳工罢工抗议;上周在东莞,负责生产制造耐吉(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球鞋的台资宝成(Pou Chen)集团旗下工厂,约有7000名劳工示威,反对减少加班、并抗议工厂把部分工作转移至大陆内陆或越南等劳工成本较低的地点。

广东省代省长朱小丹曾表示,10月份广东出口量与9月相较减少了近9%;汇丰(HSBC)银行23日公布大陆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至32个月以来新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