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出口降勞資糾紛頻傳 危維穩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總部位於香港的勞工組織「中國勞工通訊」表示,中國大陸過去1週以來勞資糾紛頻傳,恐是自2010年夏季以來勞資糾紛最激烈的,原因多是出口訂單減少、勞工抗議「沒班可加」讓收入驟減。

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在海外訂單減少情況下,大陸不少工廠生產線毋須工人加班,這讓原本基本薪資較低的勞工們,一下子失去了加班費補貼。

中國勞工通訊的克羅塞爾(Geoffrey Crothall)提出資料指出,一般大陸電子工廠的勞工平均基本月薪為人民幣1500元(約新台幣6750元),加上加班費後每個月平均可達2500元;沒有加班費,只靠基本薪資勞工「根本活不了」。

歐美經濟不佳恐已影響大陸製造業出口,訂單減少導致勞資糾紛頻傳,大陸從年初各地喊缺工,變成勞工恐面臨「無班可加」的情況,正在東南沿海省份發酵蔓延。

報導提到,大陸廣東省的深圳及東莞,過去1週約有1萬名勞工罷工抗議;上週在東莞,負責生產製造耐吉(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球鞋的台資寶成(Pou Chen)集團旗下工廠,約有7000名勞工示威,反對減少加班、並抗議工廠把部分工作轉移至大陸內陸或越南等勞工成本較低的地點。

廣東省代省長朱小丹曾表示,10月份廣東出口量與9月相較減少了近9%;匯豐(HSBC)銀行23日公布大陸最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32個月以來新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