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资利比亚损失惨重 投资暴政赔不起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11月23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利比亚“过渡委”负责人曾表示,愿意赔偿中国公司遭受的损失。中资公司的损失到底能不能追回来呢?请看本台评论员赵培的分析。

赵培: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对利比亚的累计投资达到4300亿美元。在利比亚内战开始前,中资承包的项目涉及合同金额就有188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垫付的工程款、材料费、固定资产等。内战开始后这笔投资都没了。很多中资的办公设施和住宅都被征用做了军火库、兵营和指挥部。商业部估计的损失是200多亿美元,但是实际的误工、合同损失都没有被考虑其中。

而且外交部说的“过渡委”已经不存在了。22号,利比亚的“过渡政府”成立了。所谓的“过渡委”的表示无法保证。中共的政治投资在卡扎菲暴政上,是大国中最后一个承认过渡政权的国家。从感情上讲,能获得赔偿的几率很低。利比亚新政府现在没有钱,司法系统的瘫痪状态,中资机构索赔成功几率不大。

另外,这种投资损失不光出现在利比亚,中资在叙利亚的工程也停工了。在宪政政府和自由市场的环境里,投资者可以忽略政策和政权稳定因素。在暴政独裁政权,这种政治的危险就很大。以中国大陆为例,你都不知道明天哪个领导一拍脑门出台一个什么政策。反过来讲,投资于本国的人权、宪政也是投资者的长远获利的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