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将保证金汇入税务局指定账户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周玉林、剑彤采访报导)中国著名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律师星期一(11月14日)表示,艾未未依法缴纳保证金,但被北京当局以不合理要求拒收。大陆著名媒体人莫之许今天(15日)在推特上转发一张艾未未手拿着两张单据的照片,称“845万凭证在此”。而发课公司税务代理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今天早上已经把艾未未的上诉保证金钱转账到税务局指定的临时保管金账户中,目前正在等待对方确认。

发课公司税务代理杜延林对《新唐人》记者说:“将抵押款打到税务局在银行开的一个代保管资金账户上,以这种方式取得行政复议的权利。现在还要等他(北京地税局)到账确认。因为我们今天上午把钱转过去,因为是跨行转账,它可能有一段时间。等他确认收到后,他会给我们担保人艾未未提供收据并签署担保协议,才能确认这个事情。”

回应“莫之许”上传的照片,推友“freemoren”也发布信息称:“发课公司845万抵押担保金于15日中午正式交接完毕”。

此前,发课文化公司的两位代理律师夏霖和浦志强14日准备到北京地税局提交艾未未以第三人身份为发课文化公司担保的存单时,被北京地税局电话告知要变更方式。

随后北京发课文化公司的法人代表路青委托两位律师向地税发出紧急公告和声明,要求其履行法律程序。

艾未未的律师浦志强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艾未未依法缴交保证金,但北京地税局不收存款凭证,而要他们将钱汇入税务局账户。他跟艾未未仍与当局交涉中,但结局难以预料。

浦志强说:“我们完全合法的。我们为了取得一个跟国家讲理的正当的机会,把能做的全做了……艾未未把一个不清楚的事情、为一个不清不楚的罚款,把这九百来万块钱打到税务局的任何一个账户上去。一旦我们把这个官司打赢了,那么我担心这个退款会有麻烦。”

艾未未先前因逃漏税遭到当局拘押近三个月,但艾未未否认逃税,并说这是当局为了迫使他停止维权活动。他的律师说,当局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提出任何艾未未逃漏税的证据。

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税局对发课公司的处理、处罚决定,总金额为1522万元,限期15天缴纳,如逾期将被处以每天20余万元的罚款和追究公司法人的刑事责任。代理律师当时表示,要通过法律路径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逃税案”中被认定的“逃税方”需要先补缴“逃税款、滞纳金”后方可进入到申诉的法律程序。

11月2日,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和弟弟艾丹以艾青故居为抵押物签署抵押声明;11月4日,应众多海内外网友的要求,艾未未工作室公开了“借钱”账号信息,“借款行动”到11月14日零时截止,不到10天的时间,到账869万元,参与借钱行动的海内外网友高达3万人。艾未未说这些钱将来他都会偿还。

正当网友认为此“借款”行动可以使税案进入下一步的法律程序时,北京地税突然变更方式,激起网友的强烈不满。

著名媒体人北风今天在推特上说,北京多人被喝茶要求不得介入发课税务事件,当局可能要动手硬吃艾未未。

网友happyvag 快乐流浪汉回复北风说:看来借款也算颠覆了……

据《德国之声》报导,另一位代理律师夏霖认为,按照中国法律,北京地税的作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法律要求抵押担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凭证,但他们现在房子不要,现金也不要,到底要什么?“我们目前不清楚地税的想法,是不是想以此阻碍我们提起行政复议?因为行政复议的前提是要么提供完税证明,要么提供纳税担保。”

夏霖同时表示,北京地税昨天的变卦,可能和“借款行动”有关,疑公权力干涉此案。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艾未未律师指责中共设置新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