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將保證金匯入稅務局指定帳戶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劍彤採訪報導)中國著名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律師星期一(11月14日)表示,艾未未依法繳納保證金,但被北京當局以不合理要求拒收。大陸著名媒體人莫之許今天(15日)在推特上轉發一張艾未未手拿著兩張單據的照片,稱「845萬憑證在此」。而發課公司稅務代理接受本台記者採訪表示,今天早上已經把艾未未的上訴保證金錢轉帳到稅務局指定的臨時保管金帳戶中,目前正在等待對方確認。

發課公司稅務代理杜延林對《新唐人》記者說:「將抵押款打到稅務局在銀行開的一個代保管資金賬戶上,以這種方式取得行政復議的權利。現在還要等他(北京地稅局)到帳確認。因爲我們今天上午把錢轉過去,因爲是跨行轉帳,它可能有一段時間。等他確認收到后,他會給我們擔保人艾未未提供收據並簽署擔保協議,才能確認這個事情。」

回應「莫之許」上傳的照片,推友「freemoren」也發佈信息稱:「發課公司845萬抵押擔保金於15日中午正式交接完畢」。

此前,發課文化公司的兩位代理律師夏霖和浦志強14日準備到北京地稅局提交艾未未以第三人身份為發課文化公司擔保的存單時,被北京地稅局電話告知要變更方式。

隨後北京發課文化公司的法人代表路青委託兩位律師向地稅發出緊急公告和聲明,要求其履行法律程序。

艾未未的律師浦志強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表示,艾未未依法繳交保證金,但北京地稅局不收存款憑證,而要他們將錢匯入稅務局帳戶。他跟艾未未仍與當局交涉中,但結局難以預料。

浦志強說:「我們完全合法的。我們為了取得一個跟國家講理的正當的機會,把能做的全做了……艾未未把一個不清楚的事情、為一個不清不楚的罰款,把這九百來萬塊錢打到稅務局的任何一個帳戶上去。一旦我們把這個官司打贏了,那麼我擔心這個退款會有麻煩。」

艾未未先前因逃漏稅遭到當局拘押近三個月,但艾未未否認逃稅,並說這是當局為了迫使他停止維權活動。他的律師說,當局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提出任何艾未未逃漏稅的證據。

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稅局對發課公司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為1522萬元,限期15天繳納,如逾期將被處以每天20餘萬元的罰款和追究公司法人的刑事責任。代理律師當時表示,要通過法律路徑提起行政複議、行政訴訟。按照中國法律的規定,「逃稅案」中被認定的「逃稅方」需要先補繳「逃稅款、滯納金」後方可進入到申訴的法律程序。

11月2日,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和弟弟艾丹以艾青故居為抵押物簽署抵押聲明;11月4日,應眾多海內外網友的要求,艾未未工作室公開了「借錢」帳號信息,「借款行動」到11月14日零時截止,不到10天的時間,到帳869萬元,參与借錢行動的海內外網友高達3萬人。艾未未說這些錢將來他都會償還。

正當網友認為此「借款」行動可以使稅案進入下一步的法律程序時,北京地稅突然變更方式,激起網友的強烈不滿。

著名媒體人北風今天在推特上說,北京多人被喝茶要求不得介入發課稅務事件,當局可能要動手硬吃艾未未。

網友happyvag 快樂流浪漢回復北風說:看來借款也算顛覆了……

據《德國之聲》報導,另一位代理律師夏霖認爲,按照中國法律,北京地稅的作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法律要求抵押擔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憑證,但他們現在房子不要,現金也不要,到底要什麼?「我們目前不清楚地稅的想法,是不是想以此阻礙我們提起行政複議?因為行政複議的前提是要麼提供完稅證明,要麼提供納稅擔保。」

夏霖同時表示,北京地稅昨天的變卦,可能和「借款行動」有關,疑公權力干涉此案。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艾未未律師指責中共設置新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