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雅虎 阿里巴巴软银传觅盟友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根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与软体银行(Softbank)正和私募基金洽商讨论,买下整个雅虎(Yahoo! Inc.)。

由于磋商不公开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亟欲买回雅虎持有自家股票的阿里巴巴和软体银行对于和雅虎直接磋商苦无进展,逐渐失去耐心。

消息人士透露,这两家公司锁定未和雅虎签下保密协定的对象。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之所以要求签保密协定,是因为雅虎倾向出售较小的股权。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表示“十分有兴趣”收购雅虎。

雅虎、阿里巴巴和软体银行发言人皆谢绝对此发表评论。

消息人士表示,私募基金不愿意和雅虎签下保密协议,因为该协议禁止私募基金和其他基金或策略伙伴讨论较大的收购规模。

雅虎目前市值为199亿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已要求有兴趣的买主签下保密协定,才能获得管理团队的简报,取得更多的机密财务资讯。

消息人士表示,TPG Capitalis是已经和雅虎签订保密协定的私募基金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持续和拒签保密协定的对象磋商,希望他们回心转意。消息人士表示,曾表达有兴趣资助有意竞标者的微软(Microsoft)、Google未签保密协定。

雅虎目前正在探寻策略选项,并在9月闪电辞退前执行长巴兹(Carol Bartz)后,物色新掌舵人选。雅虎共同创办人杨致远和雅虎董事会上月表示,公司不一定要求售。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讨论的情况之一是软体银行和阿里巴巴将各自买回雅虎所持有这2家公司的股票。而其余买下雅虎事业所需的资金将来自一家私募基金。

另一种情况是,软体银行和阿里巴巴将填满他们的自有资金缺口。

根据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雅虎拥有阿里巴巴约4成股权,并握有日本雅虎(Yahoo! Japan)35%股权。

根据知情人士表示,特定情况下,包括雅虎出脱其亚洲持股给阿里巴巴和软体银行以外的对象,股东要缴税。

阿里巴巴和软体银行可能避开税赋障碍,自行买回股票,如此可增持股票,而不会造成应税的投资利得。

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公司的自家股票金额大约150亿美元,另一家私募基金得靠自己或结盟拿出其余的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FT)上周披露,阿里巴巴和软体银行欲组一私募基金集团,支持吃下整个雅虎。(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