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雅虎 阿里巴巴軟銀傳覓盟友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根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與軟體銀行(Softbank)正和私募基金洽商討論,買下整個雅虎(Yahoo! Inc.)。

由於磋商不公開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亟欲買回雅虎持有自家股票的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對於和雅虎直接磋商苦無進展,逐漸失去耐心。

消息人士透露,這兩家公司鎖定未和雅虎簽下保密協定的對象。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之所以要求簽保密協定,是因為雅虎傾向出售較小的股權。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曾表示「十分有興趣」收購雅虎。

雅虎、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發言人皆謝絕對此發表評論。

消息人士表示,私募基金不願意和雅虎簽下保密協議,因為該協議禁止私募基金和其他基金或策略夥伴討論較大的收購規模。

雅虎目前市值為199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已要求有興趣的買主簽下保密協定,才能獲得管理團隊的簡報,取得更多的機密財務資訊。

消息人士表示,TPG Capitalis是已經和雅虎簽訂保密協定的私募基金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持續和拒簽保密協定的對象磋商,希望他們回心轉意。消息人士表示,曾表達有興趣資助有意競標者的微軟(Microsoft)、Google未簽保密協定。

雅虎目前正在探尋策略選項,並在9月閃電辭退前執行長巴茲(Carol Bartz)後,物色新掌舵人選。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和雅虎董事會上月表示,公司不一定要求售。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討論的情況之一是軟體銀行和阿里巴巴將各自買回雅虎所持有這2家公司的股票。而其餘買下雅虎事業所需的資金將來自一家私募基金。

另一種情況是,軟體銀行和阿里巴巴將填滿他們的自有資金缺口。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雅虎擁有阿里巴巴約4成股權,並握有日本雅虎(Yahoo! Japan)35%股權。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特定情況下,包括雅虎出脫其亞洲持股給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以外的對象,股東要繳稅。

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可能避開稅賦障礙,自行買回股票,如此可增持股票,而不會造成應稅的投資利得。

知情人士透露,這兩家公司的自家股票金額大約150億美元,另一家私募基金得靠自己或結盟拿出其餘的資金。

英國「金融時報」(FT)上週披露,阿里巴巴和軟體銀行欲組一私募基金集團,支持吃下整個雅虎。(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