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弱势童圆梦登摩天轮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3日电)“勇于挑战就一定会成功!”9成是弱势学童的高雄市龙兴国小,鼓励学生挑战自我,甚至有从不开口的小朋友站出来分享经验,看到学生的努力,学校也帮他们成功圆梦登上摩天轮

位于原乡客村交接之地的龙兴国小,光原住民学生就有7个族群,族群的多元复杂性就如同台湾的缩影。原本校内就有不少弱势学童,加上受八八风灾影响,校园被摧毁,师生只得栖身组合屋,弱势学童也因此爆增到9成。

虽然弱势学童多,但学校努力用全人、全程的照护,陪伴学生正向成长。校长谢惠君表示,由于学校地处偏僻,老师都住在学校宿舍,也因此有了更多和学生相处的时间。

每天放学后,总有不少孩子回家丢了书包,又跑回学校来,为的就是和老师一起玩耍、打篮球,看到功课跟不上的孩子,老师也很有耐心给予一对一课后辅导。

近年层出不穷的霸凌事件,外界常将矛头指向弱势或高关怀学生,为了消弭霸凌危机,学校也透过“优点大声说”、“为爱朗读金句”等活动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并促进团体的融洽。

谢惠君笑说,刚开始要学生写祝福的话或优点时,很多人都不知从何下手,结果连“祝你长命百岁、身体健康”都冒出来,但在老师引导下,学生慢慢从小处发现彼此的优点,虽然听着别人称赞都感到很害羞,但也从中得到自信心,并学会珍惜自己。

虽然校内常得到外界捐献的资源,但谢惠君不希望因此养成学生只懂接受不会付出的心态,因此透过圆梦计划,希望教导小朋友,靠自己的力量付出才能得到收获,她也第一个以身作则。不善缝纫的她努力让连身裙变成抱枕,“虽然样子不太好看,但至少我做到了”。

在她的示范下,小朋友也踊跃挑战自我,虽然只是“要把字写好”、“为家人准备晚餐”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小朋友来说,能发现缺点,向家人表达心意,都是勇于挑战自我的一种。

谢惠君特地挑升旗典礼,鼓励小朋友站出来分享自己的经验。学生从一开始的怯生生,到后来演变成此起彼落的举手,甚至还有在学校从不曾开口说话的小朋友上台发表,看到小朋友热烈的分享,也让在场教师无不眼眶泛泪。

学校也帮助这些勇于挑战自我的学生圆梦,安排校外教学登上他们期盼已久的摩天轮,看到学生兴奋的神情,让谢惠君格外感动和欣慰。谢惠君说,只要勇于挑战就一定会成功,靠自己努力获得的果实会更加甜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