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 弱勢童圓夢登摩天輪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勇於挑戰就一定會成功!」9成是弱勢學童的高雄市龍興國小,鼓勵學生挑戰自我,甚至有從不開口的小朋友站出來分享經驗,看到學生的努力,學校也幫他們成功圓夢登上摩天輪

位於原鄉客村交接之地的龍興國小,光原住民學生就有7個族群,族群的多元複雜性就如同台灣的縮影。原本校內就有不少弱勢學童,加上受八八風災影響,校園被摧毀,師生只得棲身組合屋,弱勢學童也因此爆增到9成。

雖然弱勢學童多,但學校努力用全人、全程的照護,陪伴學生正向成長。校長謝惠君表示,由於學校地處偏僻,老師都住在學校宿舍,也因此有了更多和學生相處的時間。

每天放學後,總有不少孩子回家丟了書包,又跑回學校來,為的就是和老師一起玩耍、打籃球,看到功課跟不上的孩子,老師也很有耐心給予一對一課後輔導。

近年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外界常將矛頭指向弱勢或高關懷學生,為了消弭霸凌危機,學校也透過「優點大聲說」、「為愛朗讀金句」等活動來提升學生的自信心,並促進團體的融洽。

謝惠君笑說,剛開始要學生寫祝福的話或優點時,很多人都不知從何下手,結果連「祝你長命百歲、身體健康」都冒出來,但在老師引導下,學生慢慢從小處發現彼此的優點,雖然聽著別人稱讚都感到很害羞,但也從中得到自信心,並學會珍惜自己。

雖然校內常得到外界捐獻的資源,但謝惠君不希望因此養成學生只懂接受不會付出的心態,因此透過圓夢計劃,希望教導小朋友,靠自己的力量付出才能得到收穫,她也第一個以身作則。不善縫紉的她努力讓連身裙變成抱枕,「雖然樣子不太好看,但至少我做到了」。

在她的示範下,小朋友也踴躍挑戰自我,雖然只是「要把字寫好」、「為家人準備晚餐」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對小朋友來說,能發現缺點,向家人表達心意,都是勇於挑戰自我的一種。

謝惠君特地挑升旗典禮,鼓勵小朋友站出來分享自己的經驗。學生從一開始的怯生生,到後來演變成此起彼落的舉手,甚至還有在學校從不曾開口說話的小朋友上台發表,看到小朋友熱烈的分享,也讓在場教師無不眼眶泛淚。

學校也幫助這些勇於挑戰自我的學生圓夢,安排校外教學登上他們期盼已久的摩天輪,看到學生興奮的神情,讓謝惠君格外感動和欣慰。謝惠君說,只要勇於挑戰就一定會成功,靠自己努力獲得的果實會更加甜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