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境污染 食品安全无保障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近日,在第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表示,我国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已超过3亿亩,占了全国耕地面积的1/6。土壤和水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被重金属污染,经济损失达 200亿元。目前,广东省未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仅有11%左右。

罗锡文认为,土壤、水、大气是农业生产的最基本条件,一旦受到污染,将无法逆转。像汞、镉和铜等金属,是最主要的土壤污染物,都与人类的经济活动有直接关系。

罗锡文在报告中指出,在广东,轻度污染的土地已占总耕地的77%。在太湖流域,有1/3的耕地受到污染。在湖北,受三废污染的耕地面积已达到40万公顷,占该省耕地面积的10%。湖南冷水江河水污染严重,37%水稻田重金属超标几倍﹔沈阳因土壤镉污染,致使大米成为镉米。

据农业部对全国污水灌溉区域的调查统计,中国的水污染也极其严重。

在140万公顷的污染灌溉区中,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农田灌溉区面积的64.8%,每年被重金属污染粮食达 1200万吨,罗锡文表示,农产品不安全,加工出来的食品也不会安全。

据罗锡文调查数据显示,在一些蔬菜和水果里面,农药残留高达13%、重金属超标达24%、硝酸盐过量12%.

从2005年12月开始,一个由中、美、加拿大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对78种“当地销量最好的香烟”采样调查,发现除了铬含量持平外,中国香烟中的铅、镉、砷等物质都远远高于加拿大香烟。

新唐人记者刘惠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