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污染 食品安全無保障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近日,在第九屆廣東省科協學術活動周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表示,我國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地已超過3億畝,佔了全國耕地面積的1/6。土壤和水污染導致的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峻,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被重金屬污染,經濟損失達 200億元。目前,廣東省未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僅有11%左右。

羅錫文認為,土壤、水、大氣是農業生產的最基本條件,一旦受到污染,將無法逆轉。像汞、鎘和銅等金屬,是最主要的土壤污染物,都與人類的經濟活動有直接關係。

羅錫文在報告中指出,在廣東,輕度污染的土地已佔總耕地的77%。在太湖流域,有1/3的耕地受到污染。在湖北,受三廢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到40萬公頃,佔該省耕地面積的10%。湖南冷水江河水污染嚴重,37%水稻田重金屬超標幾倍﹔瀋陽因土壤鎘污染,致使大米成爲鎘米。

據農業部對全國污水灌溉區域的調查統計,中國的水污染也極其嚴重。

在140萬公頃的污染灌溉區中,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地面積佔農田灌溉區面積的64.8%,每年被重金屬污染糧食達 1200萬噸,羅錫文表示,農産品不安全,加工出來的食品也不會安全。

據羅錫文調查數據顯示,在一些蔬菜和水果裏面,農藥殘留高達13%、重金屬超標達24%、硝酸鹽過量12%.

從2005年12月開始,一個由中、美、加拿大三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在北京、上海等7個城市對78種“當地銷量最好的香煙”採樣調查,發現除了鉻含量持平外,中國香煙中的鉛、鎘、砷等物質都遠遠高於加拿大香煙。

新唐人記者劉惠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