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诗人戴桂冠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6日综合外电报导)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人今天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由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罗默(Tomas Transtroemer)获此殊荣。

文学奖是诺贝尔奖的6个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第一个文学奖于1901年颁发给法国诗人和散文家普鲁多姆(Ren-Franois-Armand Prudhomme),肯定他的诗歌作品为高尚理想主义和完美艺术的代表,并且罕有地结合了心灵与智慧。

文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150万美元)。去年得奖人为秘鲁作家尤萨(Jorge Mario Pedro VargasLlosa),获奖原因在他的作品擅长描绘权力结构,同时令人对其中的反抗、起义和失败内容留下犀利印象。

诺贝尔的遗嘱要求,文学奖得主应是写出“具理想主义倾向作品”的作家。瑞典文学院指出,无人确切知道何谓“具理想主义倾向”,而这个问题已讨论了100多年,迄今仍无定论。瑞典文学院并指出,文学奖颁发并无地区和语言考量。(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