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詩人戴桂冠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今天揭曉,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由瑞典詩人託馬斯-特蘭斯特羅默(Tomas Transtroemer)獲此殊榮。

文學獎是諾貝爾獎的6個獎項之一,頒發給在文學界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第一個文學獎於1901年頒發給法國詩人和散文家普魯多姆(Ren-Franois-Armand Prudhomme),肯定他的詩歌作品為高尚理想主義和完美藝術的代表,並且罕有地結合了心靈與智慧。

文學獎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150萬美元)。去年得獎人為秘魯作家尤薩(Jorge Mario Pedro VargasLlosa),獲獎原因在他的作品擅長描繪權力結構,同時令人對其中的反抗、起義和失敗內容留下犀利印象。

諾貝爾的遺囑要求,文學獎得主應是寫出「具理想主義傾向作品」的作家。瑞典文學院指出,無人確切知道何謂「具理想主義傾向」,而這個問題已討論了100多年,迄今仍無定論。瑞典文學院並指出,文學獎頒發並無地區和語言考量。(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