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数调查 教师近半压力大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社区广角镜(210)台湾高雄二位议员在9月26号召开记者会,公布高雄市国中和小学老师的幸福指数调查结果,提请社会更多的了解教师的辛苦,关心帮助他们纾解压力。

有快乐的老师,才有快乐的学生,面对台湾少子化的情况下,家长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孩子,却忽略了执教鞭的老师,也是需要外界的重视。

高雄市议员陈信瑜:“教育是百年大计,不仅仅只是学生的问题,其实教师的问题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他们是培养学子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当然他们健康了,孩子们也会有很健康的学习成果。”

高雄市议员陈信瑜与陈慧文,公布1894份高雄市国中、小学教师问卷调查,结果近四成七的老师工作压力过大,高达四成二的教师曾受到家长言语或肢体暴力,还有四成的老师曾经想过要离开教职工作。

高雄市议员陈慧文:“在这个部分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得出来,从数据里面看的出来,有很多的老师,他现在确实也面对了,在职场上的一些压力,但是他的压力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跟辅导。”

调查报告指出:对于工作上的压力过大,一成八的教师选择与朋友或家人倾诉来纾解,一成八选择以运动来发泄,而透过专业管道心理咨询或是辅导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只有百分之二。

高雄市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刘亚平:“你看我们老师忧郁的来源,学生反而不多,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我们不会担心学生的部分,比较多,我们就是还可以胜任这个工作,但是我们应付的都是行政无谓的干扰,还有家长这些无谓的暴力。”

高雄市教育工会理事长刘亚平点出问题,面对压力,老师如果寻求心理咨询或是辅导,家长普遍观感不好,怕会影响学生,而教师本身为了保障工作权,也不敢公开寻求协助。

高雄市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刘亚平:“老师压力很大,他可能有一些精神的障碍,譬如说有忧郁症,或者是说他需要心理的咨商跟辅导,但是他在校园里面,不大敢做这样的公开,自己的病情,或者请假或者辅导。”

除了让教师可以透过正常管道纾解工作上的压力外,与会教育工作者也提出呼吁,希望教育部可以重视基层教师的心声,教学与行政能够分离,让教师可以回归到教学的本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施怡君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