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數調查 教師近半壓力大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台灣高雄二位議員在9月26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國中和小學老師的幸福指數調查結果,提請社會更多的了解教師的辛苦,關心幫助他們紓解壓力。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面對台灣少子化的情況下,家長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孩子,卻忽略了執教鞭的老師,也是需要外界的重視。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教育是百年大計,不僅僅只是學生的問題,其實教師的問題才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他們是培養學子很重要的一個角色,當然他們健康了,孩子們也會有很健康的學習成果。」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與陳慧文,公布1894份高雄市國中、小學教師問卷調查,結果近四成七的老師工作壓力過大,高達四成二的教師曾受到家長言語或肢體暴力,還有四成的老師曾經想過要離開教職工作。

高雄市議員陳慧文:「在這個部分我們其實也可以看得出來,從數據裡面看的出來,有很多的老師,他現在確實也面對了,在職場上的一些壓力,但是他的壓力並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跟輔導。」

調查報告指出:對於工作上的壓力過大,一成八的教師選擇與朋友或家人傾訴來紓解,一成八選擇以運動來發洩,而透過專業管道心理諮詢或是輔導方式,來解決問題的只有百分之二。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你看我們老師憂鬱的來源,學生反而不多,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我們不會擔心學生的部分,比較多,我們就是還可以勝任這個工作,但是我們應付的都是行政無謂的干擾,還有家長這些無謂的暴力。」

高雄市教育工會理事長劉亞平點出問題,面對壓力,老師如果尋求心理諮詢或是輔導,家長普遍觀感不好,怕會影響學生,而教師本身為了保障工作權,也不敢公開尋求協助。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老師壓力很大,他可能有一些精神的障礙,譬如說有憂鬱症,或者是說他需要心理的諮商跟輔導,但是他在校園裡面,不大敢做這樣的公開,自己的病情,或者請假或者輔導。」

除了讓教師可以透過正常管道紓解工作上的壓力外,與會教育工作者也提出呼籲,希望教育部可以重視基層教師的心聲,教學與行政能夠分離,讓教師可以回歸到教學的本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施怡君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