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事故撼上海政坛 俞正声18大前遇大考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7.23甬温线事故发生至今还未满两个月,9月27日下午,上海再次上演一出地铁列车追尾事故。列车的信号系统供应商与甬温线为同一家,虽然还没有死亡消息传出,但民众对事故的关注依然上升到对7.23事故的关注高度。有舆论认为,正值十八大抢位战愈演愈烈的关键时刻,这次的事故严重影响着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今后的仕途,同时也撼动了上海政坛。

事故震撼上海政坛

上海地铁10号线27日下午爆出追撞事故,酿成271多名乘客轻重伤。

这一天也被网友称为上海地铁史上最黯淡的一天。

事发后不久,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长韩正,以及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沈骏及副秘书长黎瑞刚、卫生局长徐建光等市府团队成员,都出现在事故现场和摄像机的镜头面前。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这正值十八大抢位战愈演愈烈的关键时刻,此次的“突发”事故严重影响着俞正声今后的仕途,所以他能否处理好也备受关注。这次事故尽管未传出酿成重大伤亡,但已对上海市这座国际大城市治理及形象笼罩了一层阴影,也震撼着上海政坛。

俞正声再临大考

去年胶州路“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时,俞正声曾面对“上海之痛”直指腐败问题,称“‘11.15’事故不只是处理一些人、不是光做检讨就完了,应该通过这个事件进行反思。”

这种“不遮羞”的态度虽然在当时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同,也让他顺利的过了一关,但又很快被现实推翻。

上海大火捐款、赔偿等陆续出现问题。先是有灾民揭露控诉沪静安大火善款九成去向不明,后在外界压力下,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不得不公布捐款明细公布,不仅有近半善款仍未发放,其中一笔基金会于9月5日以“中秋国庆”慰问名义发放413万元捐款更是令人质疑。

而对于将在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外界更盛传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还有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正在为一个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在进行最后的殊死搏斗。

反映十八大诸侯激斗的最新一个例子就是,最近有反共产抗强拆联合会成员曝出汪洋利用南方报业集团,揭露俞正声在京沪高铁建设过程中贪污截留20亿京沪高铁拆迁补偿款,是为自己树立所谓的开明形象,灭掉潜在的竞争对手,为自己顺利入主政治局常委会扫清障碍。

分析指出,在十八大抢位战的关键时刻,这些消息的传出对俞的上位无疑是重重的打击。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事故发生后不久就能看到俞正声亲赴现场坐镇指挥。

而香港《苹果日报》认为,温州动车追尾惨剧和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中发生故障的信号系统,都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的产品,卡斯柯显然是中国高铁、地铁大跃进的受益者;不一样的是,高铁、地铁的发展分别由铁道部、建设部主导,如今要追究责任,岂能放过上海市政府和建设部?

网民:“在天朝活着真是奇迹!”

由于事出突然,许多搭地铁上下班的上海市民,纷纷留言探询事故原因及处理情形,有人直指是“地铁管理不当”引起,有人担心“不知如何回家?”

网民Feng批评,“7.23动车事故后几天内,曾发生过地铁开反的事故,但上海地铁仅是草草公布原因了事,这次追尾至上次开反相差近两个月,为何还会发生事故,显然是地铁管理不当。”

有现场乘客在下午3时5分上网贴文经过:“我现在在10号线,目前乘客一片混乱、大家都蹲在地上,一度的停电和冒烟,和断裂的响声使很多人吓坏了!”“地铁中间那段都裂开了!以后不敢站这块了。”

网民季法师也是被困在地铁内的乘客之一,他直击:“抬出去的都是老人,骨折的是中年人,头破血流的是年轻人!”“现场很混乱,我还在地铁口里面,很多伤者问救护车在哪里,现场消防反映不知道!我们保佑伤者!”季法师说,直到下午4时左右现场封锁清场,他与其他人被引导从后门顺利脱困。

有人留言说,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网民疯婆子说,她是天天搭地铁的,“在天朝活着真是奇迹!”她认为接下来应该先帮天朝、官府及各个机构“挽尊”吧。

据上海地铁估算,每天搭乘地铁通勤的民众约计600万人次,相当于上海常住人口2300万人的4分之1,在上海目前开通的11条地铁线,已乘载上海最重要的交通命脉任务,甚至与历史最久的伦敦地铁在里程数已不相上下。这也是为何,事发后,包括美联社、日本通讯社等新闻采访人员都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采访,视其为重大突发新闻。

目前事故原因仍有待调查,究竟是信号故障?还是涉及人为疏失?抑或两者都有,目前仍难以论断,不少搭乘地铁的乘客都人心惶惶,期待当局给出一个清楚的交代。

相关视频新闻:上海地铁追尾事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