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事故撼上海政壇 俞正聲18大前遇大考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7.23甬溫線事故發生至今還未滿兩個月,9月27日下午,上海再次上演一出地鐵列車追尾事故。列車的信號系統供應商與甬溫線為同一家,雖然還沒有死亡消息傳出,但民眾對事故的關注依然上升到對7.23事故的關注高度。有輿論認爲,正值十八大搶位戰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這次的事故嚴重影響著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今後的仕途,同時也撼動了上海政壇。

事故震撼上海政壇

上海地鐵10號線27日下午爆出追撞事故,釀成271多名乘客輕重傷。

這一天也被網友稱爲上海地鐵史上最黯淡的一天。

事發后不久,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上海市長韓正,以及上海市副市長沈曉明、沈駿及副秘書長黎瑞剛、衛生局長徐建光等市府團隊成員,都出現在事故現場和攝像機的鏡頭面前。

觀察人士分析認爲,在這正值十八大搶位戰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此次的「突發」事故嚴重影響著俞正聲今後的仕途,所以他能否處理好也備受關注。這次事故儘管未傳出釀成重大傷亡,但已對上海市這座國際大城市治理及形象籠罩了一層陰影,也震撼著上海政壇。

俞正聲再臨大考

去年膠州路「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時,俞正聲曾面對「上海之痛」直指腐敗問題,稱「『11.15』事故不只是處理一些人、不是光做檢討就完了,應該通過這個事件進行反思。」

這種「不遮羞」的態度雖然在當時得到了一些人的認同,也讓他順利的過了一關,但又很快被現實推翻。

上海大火捐款、賠償等陸續出現問題。先是有災民揭露控訴滬靜安大火善款九成去向不明,后在外界壓力下,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不得不公佈捐款明細公佈,不僅有近半善款仍未發放,其中一筆基金會於9月5日以「中秋國慶」慰問名義發放413萬元捐款更是令人質疑。

而對於將在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外界更盛傳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還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在為一個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在進行最後的殊死搏鬥。

反映十八大諸侯激斗的最新一個例子就是,最近有反共產抗強拆聯合會成員曝出汪洋利用南方報業集團,揭露俞正聲在京滬高鐵建設過程中貪污截留20億京滬高鐵拆遷補償款,是為自己樹立所謂的開明形象,滅掉潛在的競爭對手,為自己順利入主政治局常委會掃清障礙。

分析指出,在十八大搶位戰的關鍵時刻,這些消息的傳出對俞的上位無疑是重重的打擊。因此,也就不難理解爲何事故發生后不久就能看到俞正聲親赴現場坐鎮指揮。

而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溫州動車追尾慘劇和上海地鐵追尾事故中發生故障的信號系統,都是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的產品,卡斯柯顯然是中國高鐵、地鐵大躍進的受益者;不一樣的是,高鐵、地鐵的發展分別由鐵道部、建設部主導,如今要追究責任,豈能放過上海市政府和建設部?

網民:「在天朝活著真是奇蹟!」

由於事出突然,許多搭地鐵上下班的上海市民,紛紛留言探詢事故原因及處理情形,有人直指是「地鐵管理不當」引起,有人擔心「不知如何回家?」

網民Feng批評,「7.23動車事故後幾天內,曾發生過地鐵開反的事故,但上海地鐵僅是草草公布原因了事,這次追尾至上次開反相差近兩個月,為何還會發生事故,顯然是地鐵管理不當。」

有現場乘客在下午3時5分上網貼文經過:「我現在在10號線,目前乘客一片混亂、大家都蹲在地上,一度的停電和冒煙,和斷裂的響聲使很多人嚇壞了!」「地鐵中間那段都裂開了!以後不敢站這塊了。」

網民季法師也是被困在地鐵內的乘客之一,他直擊:「抬出去的都是老人,骨折的是中年人,頭破血流的是年輕人!」「現場很混亂,我還在地鐵口裡面,很多傷者問救護車在哪裡,現場消防反映不知道!我們保佑傷者!」季法師說,直到下午4時左右現場封鎖清場,他與其他人被引導從後門順利脫困。

有人留言說,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網民瘋婆子說,她是天天搭地鐵的,「在天朝活著真是奇蹟!」她認為接下來應該先幫天朝、官府及各個機構「挽尊」吧。

據上海地鐵估算,每天搭乘地鐵通勤的民眾約計600萬人次,相當於上海常住人口2300萬人的4分之1,在上海目前開通的11條地鐵線,已乘載上海最重要的交通命脈任務,甚至與歷史最久的倫敦地鐵在里程數已不相上下。這也是為何,事發後,包括美聯社、日本通訊社等新聞採訪人員都第一時間在現場進行採訪,視其為重大突發新聞。

目前事故原因仍有待調查,究竟是信號故障?還是涉及人為疏失?抑或兩者都有,目前仍難以論斷,不少搭乘地鐵的乘客都人心惶惶,期待當局給出一個清楚的交代。

相關視頻新聞:上海地鐵追尾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