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视抢报江死讯再爆料 幕后或涉更高层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道)亚视抢报江死讯再有新发展,因事件辞职的亚视前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星期日(25日)透露,当日被消息人士一再催迫播出新闻,他不否认消息人士是亚视具有影响力人士,但质疑消息人士仅是传话人,幕后或涉更高层。有传媒人士和立法会议员希望对事件彻查到底。

早前出席立法会特别会议上,亚视前高级副总裁梁家荣一直对要求播出新闻的消息人士三缄其口,让希望事件能够水落石出的各界人士大失所望;他星期日(25日)在一电台上却突然爆料,指当日致电给他传达消息的人,一再催迫他要在新闻时段尽快播出,“哎呀新闻就快完了,这种催迫感我是感受到,不是我自己,我一直这样撑,因为不仅是查证新闻,还要处理特辑的问题。”

主持人追问梁家荣,能给他有压迫感的人,一定是在亚视有影响力的人,权力大过他,梁家荣对此并不否认,并称消息人士为A君,怀疑真正掌握消息的是另有其人,只是他无证据证明,“我跟A君争论了一会儿,我也会想到,不要说想到,说想到有点不负任,我也会怀疑其实是B君(是消息人士),但我只可以怀疑,我没有证据。”

对于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上星期在立法会表示,确认消息人士并非他本人、主要投资者王征及高级副总裁邝凯迎,对于这个说法梁家荣有不同见解:“我的答案是,我当时听到这个答案,我的想法就是,我的认知度跟说那几句话的人的认知度不同。”

他并透露除了阻止不了新闻播出,也阻止不了台徽转色,“好像是七时多左右,我突然看到我们(亚视)的台徽变了色,我立即叫了一位高级同事,立即向控制出街的部门说(即我们所说的主控室)快点转回台徽,不久那位同事回来向我表示,他说台徽转成素色不要叫转成黑色,荣总你是没有权去叫转回。”唯一做到的是阻止特备节目播出,“其实以当晚来说,我是觉得十分无奈,即使我 如何努力,原来有些事情我是阻不到的,但是最后虽然出了预告,我们的特辑终于我都阻止了(播出)。”

梁家荣并要求政府关注传媒被操控的情况,同时值得传媒界反思是否触及社会的核心价值。他表示,如果广管局要求他就事件提供资料会尽量配合。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认为,梁家荣的说话带出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就是所谓的消息人士只是一个代理人或传话人,这是在上次立法会特别会议没有提出的,同时也印证过去在业界已经有许多这样的传闻,即是新闻部受到高层干预已存在已久,“如果要施压的话,坦白说来自中央、来自香港政府、来自老板、来自老板的合作伙伴,他们很多时间都不需要直接来找你或是直接打电话找你,他们不是蠢人,他们是一班很有人生经验的人,他们知道怎么样将讯息传递。所以当我第一次听到梁先生这样讲的时候,也是印证过去很多的讯息,就是永远有很多的代理人来传递讯息。”她强调,必须查出将今次亚视事件代理人的身份和背后的委托人是谁,“我们很希望香港的立法会资讯科技和广播事务委员会,他们有责任,当他们听到一个新的讯息的时候,他们有责任再召开会议,同时要引用特权法要求所有涉案的人士到立法会给证词,让调查事件的真相能达到。”

胡丽云并指出今次事件,也是一个强烈的警号,“给所有的传媒老板和香港政府知道就是目前传媒界已经出现一个危机。”

胡丽云又透露,亚视有不少员工近日向她大诉苦水,因为亚视高层经常要求她们回大陆参加当地企业举办的所谓活动,企业的老板经常把他们当作员工,要求拍这拍那,感觉不是在做记者。

她表示,港府必须正视今次事件,因为未来还有一些免费电视提供,究竟持牌人有否遵守发牌制度,当局必须加以监管。

同时亚视风波给传媒老板和新闻工作者带出一个很好的讯息,“他们要知道过去他们一贯直接或是间接的干预,到目前为止他们应该去停止,而新闻工作者他们过去可能默默承受或是忍受或是事不关己的时候,他们也应该清醒,如果真正尊重新闻自由或是尊重自己工作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应该清楚哪个是他们的老板。”

她并警告传媒界的老板切勿将大陆的歪风引入香港,“传媒老板他们真的要警醒,他们不要再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干预,更加不要引入一些中国大陆很差劣的运作模式来香港,这些很差劣的模式在中国大陆已经受到很多新闻工作者的唾弃,和被谴责很久了。现在还有人用还引入香港真是万万不行。”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也表示,梁家荣最新的说话已明显指出管理层涉及向新闻部施加压力,“无论是消息人士也好或是传递消息的人士也好,都不是新闻部的人,他们很明显就是外来的,而这些人似乎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甚至是对管理层非常有影响力的人,这个施加压力是非常不妥当的。”,她并表示广管局应该彻查亚视强报江死讯一是有否违反广播条例。

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表示,所谓的消息人士已经呼之欲出,呼吁立会再召开特别会议并引用特权法保护证人,彻查真相,不要保护一个干预编辑自主的人。

亚洲电视公关部回应指,亚视一贯尊重新闻自由及编辑自主,重申亚视严格遵守广播条例,所谓“有偿新闻”的指责是莫须有,亚视将继续走改革之路。发言人又指有关的内容已经向立法会委员会作陈述,不再重复。

相关视频: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