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堕落并快乐着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讯】需要指出的是,堕落并快乐指的是国人,但更指官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的群体就是无限大的。官员因为有了权力,把人容易堕落的本能变成现实,他们对社会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和破坏性。

一些党员干部对于中国目前的体制很痛心,很失望,很无奈,他们在私下里也对这个体制有批判,而且批判得很到位。可他们却没有对这个体制进行改革的勇气,甚至也没有这个想法,他们想与体制共存亡。因为他们已经成为这个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体制能存多长时间,他们就能活多长时间,一些人的基本想法是,他们退休了,这个体制完了就完了,与他们没有关系了。他们也看到了体制的坏处,他们认为现有的政治体制必须改,必须有民主,有自由,有法治,有人权,必须有普世价值。有一些官员认识可能没有这么深刻,但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监督的必要性还是有着重要认识的。只是普世价值暂时不能搞,将来必须搞。将来是什么时候?就是他们退休的时候搞普世价值,不退休就搞民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损失,是在剥夺他们的利益。退休之后他们认为体制完了是正常的,没退休之前体制千万别完。

按着正常的想法,既然他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认识到体制改革的重要性,那么即使他们不想改革,也应该是这个体制内最有可能通过道德约束自己的群体,如果以这样的心态和想法观察就错了。那么在没有退休之前,这些党员干部在干什么呢?在自觉地约束自己?这样的自问自答在他们眼里是可笑的,提出这个问题本身也很可笑。越是清醒认识政治体制现状的官员,可能越是玩最后的疯狂的人,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体制不行了,再不捞就什么也得不到了。

所以这些党员干部是堕落的,是清醒的堕落,而不是糊涂的堕落。他们堕落并快乐着,他们有着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不负责任的心态,有着活一天就快活一天的及时享乐的思想,有着今朝有酒今日醉的女人般的风情,有着难得糊涂的粗俗理解,有着抓着稻草就能救命的妄想,有着人生就是走一回的潇洒。他们没有精神追求,没有信仰,党的意识形态在他们那里都是过眼烟云。他们在幻想中陶醉,在权力中享受弄人的快感,在奢侈中享受人生的风光与荣耀。他们在云中漫步,在红地毯上风光,在殿堂里为自己喝彩,在杯觥交错中结交朋党,在床上享受不同女人带来的快感。在他们的想法里,能享受就享受,不能享受创造条件也要享受。

制度决定论自然有他的道理。制度不好可以使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制度的反面,邓小平的这句话已经成为政治常识性的说法。在制度不好的情况下,坏人总是让好人不得安生,最后好人必须变成坏人。对于现代民主政治来说,又把人提升为一个新的层次,通过制度把人分为好人与坏人太绝对,不符合民主制度的要求。在民主制度下,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自由,都有平等的价值和尊严,必须给每一个人给予平等的尊重和保障。民主制度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只有守规则和不守规则之分,只有遵守制度和不遵守制度之分,民主制度只有人人平等,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民主制度里没敌人。而在一个坏的制度里,人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坏的体制使好人只有变坏才能生存,坏的制度才能使劣币驱逐良币,才能使坏人驱逐好人。

更进一步说,官员的堕落是体制坏堕落,官员的败坏是体制性败坏。对于这种体制,官员深受其害,同时又深受其福。这如同一个人吸食了毒品,知道毒品不好,一吸上就不可自拔,越吸上瘾越痛恨毒品,越痛恨毒品越吸食毒品,他们对毒品的心理依恋使他们可以铤而走险。官员们一旦在现行体制中了毒,他们就越痛恨体制,越痛恨体制就越依恋体制,依恋体制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他们被体制刺痛,又被体制绑架。

由此看来,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及时改革,有针对性地改革,有宪政民主方向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是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改革,也只有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拯救这些堕落的官员。不改革政治体制,不及时进行政治体制,不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官员堕落群体会不断增大,中国人堕落会不断增多,最后有可能所有人都加入堕落的大军中来。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没有人有能力来拯救中华民族了。

文章来源:《共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